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把准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

2017-12-27 10:1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高质量发展”成为社会各界谈论最多的热点词。这个词的影响力,不止于宏观经济层面,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也触及百姓衣食住行,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微观作用更贴近民众生活,因而其意义更为深远。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高质量发展”。对于一位普通消费者而言,高质量发展就是“住得安稳,吃得安全,用的放心”;对于一家企业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市场竞争公平充分,知识产权有效保护,产品品牌得到认可”。然而,不管什么职业、如何站位,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换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理念的直接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既为高质量发展确立了最终目标,也为检验是否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确立了第一标准。

从市场经济逻辑看,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高层次的需求来推动。这个需求,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市场化。市场经济是需求导向的经济。高质量经济应当以消费者的更高需求为导向、以产品质量提升为导向。从消费者角度看,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对中高端商品的需求显著增加。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居民整体消费层次提高,其特点就是从数量化需求转向质量化需求;从生产者角度看,质量化意味着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企业生产方式的改变。

高质量发展应该是适应需求、引导需求并提升需求的发展。因此,建立发现需求、适应需求并引导需求的多层次、多样化资源配置机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要做到这一点,“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缺一不可。一方面,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市场机制,如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于市场机制的法律体系,进一步加快政府体制改革,从考核体系到选人用人等,进一步鼓励基层依法合规创新和尊重企业家精神;另一方面,要在多部门协同治理的大趋势下,深化体制改革,创新政策环境,让市场真正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满足民众的多样化需求,同时,更新发展理念,破除政策障碍,让社会组织充分发展,有效地发挥其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积极功能。

概而言之,把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落脚点,就把握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知道,人民是直接受益者、最先受益者也是最终受益者。更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提供更多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更高质量标准也能让消费安全更有保障,衣食住行用都更放心;更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单位GDP的能耗降低,污染减少,环境质量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是最聪明的,相信在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他们会最早也最深切体验到发展的变化和益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