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质监局通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双随机”监督检查结果

2017-12-27 10:0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西省质监局通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双随机”监督检查结果

环节控制不严 行业问题较多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日前,山西省质监局通报了该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双随机”监督检查结果,经过对20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检查发现,行业整体在生产环境和生产设施、原辅料采购控制、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个别企业已不具备持证条件。

监督检查发现,在不能有效保持持证条件和能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侯马市三和盛塑胶厂无洗手更衣设施及场所,车间地面有明显的漆膜脱落,未建立有效的人流、物流通道;无原材料缓冲间;无风幕或者风淋设施;原料粉碎机放置在原料库内,未见与粉碎机相适应的防尘防污染设施。太原市洁宇洗涤用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墙皮有明显的脱落,生产车间无缓冲区;生产车间及灌装间的人流、物流未有效合理隔离。襄汾县邓庄全顺纸杯厂厂区内有坑式厕所;未按照纸杯生产工艺流程进行合理布局,印刷车间未建立相应的消毒洗手及人流、物流设施;印刷车间地面不平整,墙面墙皮脱落;无独立的更衣室,无消毒设施。太原金尔加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由于环保原因于2017年8月25日被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政府查封。山西飞润洗涤用品有限公司、山西迪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搬迁,无法联系到企业人员。国投晋城围滩水电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22日注销营业执照,不能满足持证条件。

在生产设施和生产设备方面,部分企业生产设施有待改进。清徐县睿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原材料、生产车间入口处未安装挡鼠板,更衣洗手设备正在维修,成品库房房顶有霉斑;北京汇源集团万荣有限公司瓶坯生产车间更衣洗手处与通道无隔离措施;山西省太谷县明星塑料三厂成品库入口无风幕;太原市晋龙聚鑫塑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成品出口缺少风幕。此外,个别企业主要生产设备运行存在问题。侯马市三和盛塑胶厂增加了两台制盖机,襄汾县邓庄全顺纸杯厂企业获证后增加了4台制杯机、两台印刷机及两台模切机,生产条件发生变化后均未向当地质监部门报告,也未办理相关变更手续。

在原辅材料采购、生产过程及检验过程控制方面,一是原辅料采购控制不足。万荣华泰医药包装有限公司使用无证原材料;山西省太谷县明星塑料三厂、清徐县睿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对于原材料未进行有效的供方评价,现场检查提供不出供货合同或者合格供方名录,索取的资质不全;企业对新颁布的GB 4086.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够了解,太原市晋龙聚鑫塑料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进货检验检验报告未体现新标准要求;宏全食品包装有限公司未提供原材料液体着色剂的检验报告。

二是生产过程控制不严格。万荣华泰医药包装有限公司,关键工序控制记录与工艺文件规定指标不符;侯马市三和盛塑胶厂工艺流程图中未注明关键质量控制点;太原市洁宇洗涤用品发展有限公司不能提供关键质量控制点记录。太谷县金胜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生产所执行的产品标准已废止;祁县丰瑞包装印务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制定的企业标准所引用的卫生标准已过期。

三是检验过程控制有待加强。运城市新恒食品包装有限公司,不能提供分切工序的检验记录;北京汇源集团万荣有限公司化验室提供的不合格品处置记录中,未写明对不合格品粉碎后的处置记录。山西省太谷县明星塑料三厂等8家企业均存在个别检验设备无法提供检定证书的现象。宏全食品包装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未按相关要求的频次进行关键控制检验项目检验,未提供有效的检验报告。清徐县睿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存在销售台账未体现生产批次的情况,销售产品无法有效追溯。

在产品标识和人员证书方面,一方面是产品标识问题。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对产品标识的相关规定不了解,晋中开发区华达塑料制品厂等4家企业存在产品标签未体现“食品接触用”等类似用语。另一方面是人员证书问题。太原市三诺制盖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存在人员健康证过期的情况;祁县丰瑞包装印务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检验人员证书已过期。

通过检查还发现,夏县瑶峰镇西域吸塑厂的生产条件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但企业负责人不配合检查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