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和服务质量水平

2017-12-27 10:00:3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考促训 以训促管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和服务质量水平

□ 通讯员 焦 强

“一份质检报告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放心。对企业来说,就是一份判决书。产品质量检验报告的可靠性至关重要,以技术分析、凭数据说话的检测机构是否靠谱则更为重要,检验检测机构在促进质量提升的进程中功不可没……”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根据自身职责,安排专门的时间,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多次相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全员培训。每次培训后,都组织考试,考学结合,以考促学。

近年来,随着检验检测向市场逐步放开,民营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已占据河北省石家庄市检验市场的半壁江山,逐步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封闭走到开放,市场更加充满活力,呈现“群雄逐鹿”的市场格局。而且检测范围基本涵盖了国计民生及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发展的质量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较好地适应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但是另一方面,这些检验检测机构存在规模小、收入少、效益低、市场适应能力差等问题,大多数属于小微企业,处于机构发展的原始阶段。同时也存在市场发育不健全、市场定位不明确、缺乏创新、品牌优势不明显、检验检测市场法制意识薄弱、检测产值低、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近年来,作为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部门,石家庄市质监局采取“以考促训,以训促管”的方式,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和服务质量水平,充分借助政策资源带领检验检测机构探索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前不久,该局又对该市机动车安全技术、环境检验等200多家检测机构的2000余名检验人员进行了10场理论考试,考试采取随机抽取检验员,闭卷集中考试的方式进行,考试范围包括有关法律法规、机动车检验相关技术标准,以及机动车检验应知应会内容。考试结束后,该局认监处相关负责人对试卷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分享了工作经验,对平均分不及格的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要求检验检测机构下一步要加强法规技能培训、内部管理,提高检验检测能力,提高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石家庄市质监局通过全员、全方位考试这种方式,使全市检验检测机构真正紧起来了、动起来了、学起来了。检验检测机构检验人员面对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新情况除了参加政府组织培训外,还进行自学“充电”,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同时,也养成了多思、实干的好习惯,在工作中,更加注重探寻内在的隐藏真相,做到举一反三,使工作更有针对性、目的性,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考促训、以训促管,这是一种促进检验检测机构质量提升的有效手段,考试的分析结果,是掌握检验检测能力水平的重要依据,这种创新的监管方式将作为一种新常态,同时也是该局管理检验检测机构的又一新特色。

通过这种创新的监管方式,石家庄市检验检测服务业取得了较大发展,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从业人数、检测水平、检测业务均有较快的增长,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业机构数量以年递增10%的速度增长,检验检测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日益突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持企业创新的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石家庄市检验检测机构数量293家,实现检验检测收入约6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