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记安徽省纤检局赴新疆喀什棉花入库公证检验二三事

2017-12-26 09:1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西域路上的“护花使者”

——记安徽省纤检局赴新疆喀什棉花入库公证检验二三事

□ 何云云 本报记者 李 辉

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在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有一群安徽纤检人在这里执着坚守。

平沙莽莽,寒风冽冽。在公检现场,安徽纤检人任凭寒风如刀,却心如磐石。为了守护棉花质量,他们默默地做着这漫漫西域路上的“护花使者”。

800次的坚守

崔海峰是安徽淮北市纤检所一名检验人员,在现场负责测试棉花回潮率,每天他都需要测试20批次左右的棉包,按照每批随机抽取10%棉包进行测试的要求,他需要将仪器插入坚实的棉包近800次。这样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如果没有足够的力气和娴熟的技术其实很难完成。而这每天800次的重复也就是800次的坚守,正是800次的坚守才有了准确的检验结果,才有了纤检监管的力量与分量。

安徽纤检系统已经是第4年入疆进行监管棉公检。每批次186包棉包,一天有100多辆车需要进库,根据全面检测的要求,这也就意味着将近2万包的棉包需要扫描条码、抽取样品,意味着2000多包样品需要进行回潮率检测,100多批棉花含杂质率需要取样检验,这对于52人的安徽纤检驻疆团队来说,每天的工作无疑都是一场“硬仗”。

自今年9月28日安徽省纤检局带领淮北、宿州、阜阳、蚌埠、马鞍山5个市纤检所赴巴楚县开展公检以来,截止目前已在库检验25万余吨,为历年安徽赴疆监管棉公检量之最。在疆公检的同志们都开玩笑地说,“任务越艰巨,我们越带劲!”

严格规范“4部曲”

“不管任务多繁重工作量有多大,我们都要时刻将安全操作、严格规范放在第一位。”安徽省纤检局第二批带队队长杨博这样说道。

在来新疆公检之前,安徽纤检系统都必须上一堂“公检教育课”,学习《监管棉花工作质量考核办法》《棉花公证检验“十必须”规定》《安徽省纤检系统监管棉公证检验质量管理和责任追究办法》等规章制度,树立公检人员责任意识、质量意识、纪律意识。

到现场之后,“细化步骤、对岗对标、责任到人、监督到位”成为安徽纤检公检管理“4部曲”,从棉包入库过磅到条码扫描、回潮率测试、样品取样,再到杂质分析、数据上传,整个流程明确岗位职责、人员分工,监督小组逐条对照棉花公证检验“十二严禁”和“十必须”规定,对岗位操作人员规范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抽查,用安徽省纤检局副局长李军的话说,就是“抓规范要细如发,保质量要坚如石。”

严格规范的管理带来的是优质高效的工作业绩,最高峰时安徽纤检在库检验一个月达12万吨。巴楚棉麻站也为安徽纤检人送来了锦旗,上面的“尽职尽责、心系安全、团结一心、保护财产”正是对安徽纤检人工作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动人以行不以言

在公检现场,很多同志都是克服种种困难来到这里,坚持在第一线,而且一待就是好几个月。

“我是一名老党员,我要给年轻同志带好头。虽然工作很辛苦,我身体又不太好,但坚持下来还是没问题的!”阜阳市纤检所的吴刚笑呵呵地说道。在公检现场,总能看到他微微驼背的身影,长期患有腰间盘突出的他,在来疆时就带好了中药和理疗仪,有时一天忙下来,晚上连腰都直不起来,只能用理疗仪按摩缓解疼痛。同事们都让他休息休息,但他从未请过一天假。

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在公检现场,还有很多年轻的妈妈,为了服从组织安排,她们毅然奋战在第一线。“有时出差几个月回去后,我家孩子都不认识我了”、“昨晚我跟我家娃视频,他说妈妈我想你了,听得我心里酸酸的”、“我家宝贝今天电话里说,他生气了,说妈妈怎么还不回来”,每天在中午吃饭间歇,年轻妈妈们讨论最多、牵挂最多的就是家中年幼的孩子。

“微党课”开讲啦

在新疆公检现场,还有一支队伍格外醒目,这就是临时党支部。入疆第二天,安徽驻新疆监管棉临时党支部就成立了。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严守工作作风、保证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就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任务。”马鞍山市纤检所所长王平在“微党课”上开篇这么说道。每周一堂“微党课”,已经成为安徽纤检驻疆支部的规定动作,每周六的中午,从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到普通党员,每堂“微党课”2人开讲,目前已基本做到党员开讲全覆盖。“通过微党课的开讲,我们追寻革命的火种,触摸信仰的力量,让我们在工作中更加坚定信念,更加充满动力!”年轻党员陈彭这样说道。

“我们向大漠挺进,我们不是高尚,只是坚守!只是履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纤检!”这是安徽纤检人在公检业余时间创作的诗歌,也是这群可爱的“护花使者”们最真挚的情感表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