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坪山区形成安全发展合力

2017-12-26 09:0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5个“百分百”压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

深圳坪山区形成安全发展合力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前不久,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联合安监局举办了一场坪山区特种设备技能竞赛,来自全区30多家企业110多名叉车作业人员参加了比拼。

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鏖战,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南方中集东部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配送中心、松泽化妆品(深圳)有限公司4家公司荣获优秀组织奖,方红松等9名叉车作业人员荣获优秀个人奖项。通过特种设备技能大赛的安全宣传活动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强了坪山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遏制了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坪山区现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05家,比2016年使用单位1612家增长5.8%。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含外地驻深维保单位)8家,气瓶充装单位4家,气瓶检测单位3家。在特种设备的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不断深化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认识,推进监管方式改革,以5个“百分百”压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做到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监督检查率100%;气瓶充装单位监督检查率100%;气瓶检测单位监督检查率100%;公众聚集场所使用单位监督检查率100%;涉危涉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检查率100%,扎实做到监管无死角,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安全发展合力,筑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防线。

在具体工作中,该局通过建立特种设备应急专家库,指导79家电梯使用单位编制电梯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现场评测,检验应急预案有效性并提出修改意见。强化特种设备应急演练,今年开展了7类特种设备共42次应急演练,提升了特种设备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该局联合安监局连续3年组织开展坪山区特种设备技能竞赛,采取理论考试和实操技能比拼方式,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增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有效性。除此之外,该局还组织专家和监察人员对35家重点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检查,现场评估风险并指导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提高监察人员的隐患识别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安全监察技能。针对流动叉车存在的安全隐患,该局还对辖区厂区外流动叉车临时停放点开展警示宣传活动,疏导12个流动叉车临时停放点,对18台流动叉车进行监督检验并办理登记。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培训,开展进校园、进社区安全专题宣贯也是该局工作的重点之一,从安全意识培养、作业人员规范操作、市民规范使用到安全隐患识别等方面进行全面宣传贯彻,推进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格局。

今年以来,坪山局共监督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57家次,监督检查率为38.7%;监督检查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62家次,同比增长率69.2%;2017年特种设备案件数和罚没款实现了双增长,特种设备案件数居该市第四,罚没款居该市第三,实现了辖区连续8年特种设备“零”事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