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共享厨房需包容更需科学监管

2017-12-26 09:00: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廖海金

据媒体报道,广西南宁的一家生鲜超市里,除了常规售卖蔬菜、水果等商品,3层又多了一项功能——共享厨房。共享厨房应如何监管?食药监部门称,如果只是借用超市场地及工具自己做饭,无须额外申请许可。卫生部门称没有食品相关监管职能。工商部门表示,将会反映给相关工作人员,再看是否属于自己监管的范围。

当前,共享经济已成为社会服务行业内的一股重要力量,各种共享经济公司不断涌现,新模式层出不穷,不断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体验。而在超市开起共享厨房,即是这样一种崭新的经营方式。这种经营方式受到市民欢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一方面,共享厨房很新颖,自己买了菜,自己做着吃,很有情调;另一方面,一些出门逛街的人员和外出旅游的人员,没有“自己做饭的地方”,而又想“吃自己做的饭”,共享厨房提供了场所。不经意间,这一新的商业经营模式就这样悄然来到了百姓身边。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共享厨房也不例外。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共享厨房和其他共享经济业态一样,玩的都是情怀。对于共享厨房而言,低价、物美还是消费者埋单的重要考量之一。集体聚餐预约就是盈利的方式之一,如果这个模式不注意细节,很可能就存在食品安全风险,聚餐引发的食物中毒和疾病的风险较高。这也是公众所担心的问题之一。

具体来说就是,大家所担心的共享厨房是不是安全的、卫生的。面对消费者的这种追问和质疑,似乎监管部门也很无奈。因为,他们不知道该如何管理,也不知道是不是属于自己管理的范围。

进一步而言,食药监督部门认为,共享厨房里的蔬菜出了问题属于自己管理范围,但是共享厨房里的锅碗瓢勺显然不属于食药监督范围;卫生部门认为自己没有食品相关的监督职能,不属于自己监管;工商部门的回应是需要好好研究一下,看看共享厨房的性质是什么,如果说属于超范围经营,就可以监督管理。

共享厨房乃是新生事物,出现这样的“无人监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各个监管部门都有自己的监管范围和监管责任,不属于自己范围的事情不好过问。但是,仔细分析,其实都有监管的责任。

倘若共享厨房真的受到市场欢迎,这就说明市场有这方面的需要,监管部门应该主动作为。因此,在看到共享厨房发展前景的同时,也须有必要对其监管。对于监管部门而言,面对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经济,相应的监管方式也须跟进。相关监管部门,可以按照食品安全风险级别,规定这种共享厨房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比如凉菜、冷加工蛋糕这些,手艺再好,都不准这个厨房销售。前端有备案,中端长抽查,后端严监管,共享厨房这种形式就可以在食品安全风险可控范围内良性发展。唯有厘清了监管的责任和边界,才能让共享厨房飘出民生和商业的美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