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把产品当作精密仪器来做”江苏阳光集团推进质量品牌提升

2017-12-19 10:0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陈梦竹

江苏阳光集团创建于1986年,经过多年的发展,“阳光”已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品牌。近年来,江苏阳光集团积极推进质量与品牌双提升,已跻身世界同行榜单前列。

前不久,笔者跟随质检总局“质量提升媒体行”采访团来到江苏阳光集团,探寻它成功的奥秘。

管理模式精

“阳光的成功源自精益求精。”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一语道出了“阳光”品牌的成功之道。“‘把产品当作精密仪器来做’是江苏阳光集团多年来的质量价值理念,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让江苏阳光集团从原来的乡镇企业,做到了今天的世界品牌。”

陈丽芬表示,阳光坚持打造“从羊身上到人身上”的完整产业链。面对变幻莫测的毛纺市场,阳光却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以管理链条带动质量链条的发展之路。

阳光集团在生产各环节中,对于质量管理极为严格,制定了“前道指导后道”制度,即在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经过检测中心进行相应的产品检测,检测数据给后道工序作参考,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调整相应的工艺手段,确保每道工艺的产品质量符合标准要求。阳光集团不断完善体系管理内部审核机制,整合质量、环境和标准体系,对协会、科室统一实行滚动审核。通过逐月分次审核、分段总结点评,查找不符合项,推广管理亮点,促进管理方法的改善。

陈丽芬说:“阳光集团于2005年实施了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对公司管理、技术层面进行梳理和完善,2006年通过了‘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认证。2007年,集团主导产品阳光呢绒通过了OKO-TEX100生态纺织品认证,2009年,通过SA8000社会责任标准体系认可,2012年,通过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GB/T23331能源管理体系的认证,形成了五合一的整合型管理体系,并提出了基于新木桶理论的阳光经纬编织法质量管理模式。”

产品质量精

实际上,“把产品当作精密仪器来做”是阳光集团在为国际一线品牌贴牌代工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这让阳光人获益良多,从此“阳光”探寻出了打造自主品牌的灵魂所在,即精益求精。这四个极具分量的字成了全体阳光人不懈追求奋斗的目标。

“当年,海尔作为世界名牌走出国门之时,温家宝总理也对阳光集团寄予厚望,他希望阳光就是下一个冲出世界的品牌。”集团办公室主任苏坚提起这段经历,眼眶有些湿润。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就是给一线品牌做嫁衣。“跟BOSS合作,中国本土企业自己也会受益。拿阳光来说,每年会送骨干员工去他们的总部学习、培训。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做衣服也要当精密仪器一样来做,一颗纽扣在哪个位置、缝几针、怎么缝都有讲究。”

苏坚和其他阳光人一致认为,中国品牌形成国际品牌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这条路没有捷径,只能一往无前,从质量走起,因为品牌的基础就是质量。

服务质量精

“我们的满意度和忠诚度都是百分之百。”阳光集团旗下高级定制服装品牌总经理陈国营表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同样重要。阳光的产品质量合格率是百分之百,个性化定制服务质量的满意度也是百分之百。

陈国营告诉笔者:“品牌是有品质的牌子,我们的服装品牌在服务质量上也做了很多举措。之所以能达到百分之百的客户满意度,量体师的礼仪和半成品试样环节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并且产品是终身免费保养,致力于为客户量身订制贴心管家。”“我们对细节的要求极为严格,精细到口袋的宽窄、领口缝制的精密程度……尺寸标准只是基本,是否合体才是重中之重,因为肩和胸是因人而异的。”苏坚补充道,“有一次,在半成品试样环节中发现肩宽、前胸宽都达到标准,但就是穿在客户身上达不到满意的立体效果、不合体,我们就给客户重新进行量体,确保达到100%合体度,拿到成衣后客户非常满意。”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个性化定制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线上可以进行人体3D体验、通过网页或者APP可在手机上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款式,还可以在软件上标注个性化需求,绣名字、颜色等,自己进行DIY设计。

“我们把行业短板变成了长板。”陈国营解释说,“由于上门服务成本高,标准化量体方式的应运而生,阳光的标准化量体方式已放在网络进行资源共享,目前后台数据库中已有几百万份样本。”客户可以按网上的标准自助进行量体裁衣,这就是模式创新加体系构建达成的立体式服务模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