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树立奶粉行业的“旗帜”

2017-12-15 09:4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树立奶粉行业的“旗帜”

张家口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国产乳业品质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帜公司)考察时表示:“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我一直很重视!”

为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旗帜人始终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筑牢质量根基。今年5月,在有着食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旗帜奶粉成为一匹“黑马”,两项产品获得大奖,为中国乳制品行业争了一口气。

11月29日,记者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探访了这家闻名全球乳品行业的公司。

□ 王克东 本报记者 王 越

还未走进旗帜公司的工厂大门,记者远远就看到墙上一排醒目的字:“牢记总书记嘱托,让祖国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这里是现代化的挤奶大厅,挤出的牛奶无需经过储藏、运输环节,经过密闭管道便可直接输送至生产车间。”记者通过参观通道参观了该企业从挤奶到成为奶粉成品的生产全过程。旗帜公司生产总经理王剑飞告诉记者,旗帜在全球首创了“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模式,从挤奶到进入加工环节,仅需两小时,这被业内专家评价为“做到了极致”。

旗帜公司的工厂坐落在察北管理区,这里是国家级奶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是国际公认的北纬41度黄金奶源带,拥有1.33万公顷天然草场和悠久的养牛历史。旗帜奶粉产自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生产加工一体化的生产基地,2.2万头奶牛为奶粉生产提供100%自产原奶,实现了原奶零运输、零中转。

“‘零距离’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一体化’有效解决了养殖与加工‘两张皮’的问题。零距离、两小时、低温杀菌,使营养成分、活性功能大大提升。更短时间、更高技术、更大投资的现代化乳企运营模式,推动了旗帜婴幼儿奶粉产品竞争力的提升。”王剑飞表示。

尽管才投产两年多,但是他们的起点并不低,“我们把国际公认的最高标准作为我们的标杆来起步。”

旗帜公司质检部部长宋建军将旗帜乳业奶粉的关键指标与国际上以严格著称的欧盟、日本标准进行了对比。

以原奶微生物指标为例,欧盟标准要求小于40万(CFU/ml),日本标准要求小于20万(CFU/ml),而旗帜公司原奶的内部控制标准要求小于2万(CFU/ml),实际检测小于1万(CFU/ml);在代表奶牛健康程度的原奶体细胞指标上,欧盟标准要求小于40万/ml,日本标准要求小于30万/ml,而旗帜公司的奶粉检测结果低于12万/ml;在代表牛奶营养价值的蛋白质指标中,欧盟和日本标准均要求大于3%,而旗帜公司内部控制标准则是大于3.3%……此外,旗帜公司奶粉独有的低强度75℃杀菌技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奶粉中的天然免疫活性物质,使奶粉更具活性,天然健康。

迈过高“门槛”,旗帜公司一举闯入了国际核心竞争市场。不久前,旗帜公司获得了国际市场公认的、标准极其严苛的“通行证”——欧盟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认证AA级证书。距离最高级的AA+只有一步之遥了,他们正在努力争取明年通过认证。

旗帜公司现有280名员工,其中质检部就有67人,占比1/4。这或许也能佐证旗帜人对于质量的追求。

全国首创体系落实“四个最严”

“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旗帜乳业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提出的“4个最严”,落实在每一个生产环节。

饲料方面,公司采取订单种植方式,让农户按照企业的技术指标和田间管理要求种植牧草。每批收割后的饲草经过9项检测指标严格筛查合格后,方能入厂制作成饲料。

奶牛养殖方面,每头奶牛都佩戴有唯一“身份信息”的项圈,以此掌握奶牛的遗传档案、健康档案等10余项数据。后续检测时,还可精准识别奶样所属的牛,形成奶牛体检报告,为每一罐奶粉提供溯源依据。

生产环节中,旗帜公司坚持最高标准。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生产、检验设备与技术,使企业在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等方面都做到国际一流,保证奶粉品质稳定如一。其中,化验室的投资便达4000万元,设置五大化验室、53个功能实验室及1个信息处理室。

此外,旗帜公司在全国首创了质量安全四重检测体系:

企业自检。对生鲜乳、原辅料、包材、半成品、成品等全程监管,检测指标520余项;行业检验。由行业协会定期向国家级检验机构送检,检验结果向社会公开;国家抽检。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按照抽查制度月月抽检,检测结果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开发布;第三方检验。委托国际公认的检测机构SGS,对产品及原辅料进行风险检测。

瑞士联邦农业局代表团团长伯纳德·雷曼赞叹:“旗帜公司的产业模式设计,远远超出了我过去的常规认知,我觉得完全可以成为行业发展的典范。”

据察北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斌介绍,旗帜公司已经建立起全程可追溯的质量管控体系。近两年来,旗帜公司先后获得“河北省优质产品”“河北名牌”“张家口市长质量奖”等荣誉。

今年5月,在有着食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旗帜公司成为一匹“黑马”,两项产品双双获得大奖:旗帜中老年奶粉获得大会金奖。其婴幼儿奶粉更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获得世界食品行业最高荣誉特别金奖,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食品企业,赢得中外媒体及业界高度赞誉。

“无论是世界级的大奖,还是国际专家的品评,都得靠世界级的质量水平来说话。”旗帜公司总经理魏立强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只有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我们的产品才能经得住世界同行的比拼,我们的产业才能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旗帜公司的战略目标是打造婴幼儿奶粉的品质旗帜。”魏立强说,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质量提升和标准引领打造婴幼儿奶粉的一面旗帜,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