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各地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17-12-15 09:4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发力“拳头产品” 实现创新突破

全国各地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安徽省在质量提升行动中开展电线电缆行业专项整治和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湖南省的质量提升行动重点行业和产品是烟花爆竹,浙江省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围绕纺织服装皮革等产品展开,广东省的质量提升重点产品是电子产品……中国质量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全国各地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中都纷纷找准“发力点”——抓住当地主打产业主打产品,力争在“拳头产品”的质量提升上实现新突破,树立新形象。

在今年的质量提升行动中,湖南省就将“发力点”放在了烟花爆竹这个“招牌”产品上,提出了湖南省烟花爆竹行业和产品的质量提升目标与任务,包括产品整体质量实现大幅提升,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得以有效治理,基本消除重大质量问题和普遍性质量问题,标准执行率大幅提高,国家和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等。

据了解,为了实现湖南省烟花爆竹质量提升的目标与任务,湖南省制定了“烟花爆竹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湖南省质监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调研工作组,专门赴湖南浏阳、醴陵、宜章、临澧等主产县的大型、中型、小型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检验机构、行业协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质量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及分析解决的方法和措施。目前,湖南省已经组织生产企业进行质量提升、标准培训活动,帮助企业建立“自检实验室”,将产品质量和出厂自检能力纳入发证考核条件,实现企业“自检实验室”覆盖率达60%以上。同时湖南省还强化质量监管,加大对生产企业的督查、巡查力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出厂质检实验室,落实产品安全风险预警,建立质量诚信评价平台,提出监督抽查的补充计划,严格查处产品质量问题,落实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完善整改机制,将企业信息报送地方政府和安监部门,全面实施国家、省级、市县级监督抽查,以普查方式开展,抽查企业涵盖大型、中型、小型企业,抽查产品涵盖个人燃放类全部产品(7大类,12小类),抽查检验项目涵盖质量、安全39个项目,全面、科学对监督抽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发布产品质量状况通报。

辽宁省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基地,因此辽宁省以及沈阳市、大连市都将今年质量提升行动的重点行业放在了装备制造业方面。沈阳市提出了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90%以上,培育一批荣获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和名牌产品,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有明显进步”的质量提升目标,采取了参与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及省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抓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的标准化和质量提升;用好已有质量奖励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提升质量品牌等措施。目前有13种产品申报省重点名牌产品,3家企业获批省级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大连市则在装备制造业的质量提升行动中,加强标准化工作,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提供检测支持和服务,减免检测费用;指导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各种标准技术组织工作,对企业标准化成果进行奖励;开放政府公共检测机构,实现设备资源共享,加强检测人员的教育培训等。

湖南、辽宁等地的做法是全国各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质检总局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成立暨第一次会议上,质检总局局长、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支树平就曾强调,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要找准“发力点”,抓住各地主打产业、主打产品组织质量提升行动。目前,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要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品、家具、家电、纺织用品、建筑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节能环保产品、新兴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10类产品,力争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

根据质检总局部署安排,各地又围绕当地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找准“发力点”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除了湖南的烟花爆竹、辽宁的装备制造,作为我国制造大省的广东省确定了服装、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交通工具及配件、家用电器、儿童用品、手机、燃气具等重点产品。而在我国重要经济带的长三角地区,浙沪苏3省市也有不同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比如浙江省的重点是纺织、服装、皮革等产品;江苏省的重点是农资(种子、农药、化肥等)、女士内衣、卫生用品(卫生纸、纸巾纸产品)等行业和产品;上海市是空气净化器、实木复合地板、智能手机、儿童玩具等产品。而在一些农业大省,特色农产品就成为了质量提升重点产品,比如吉林省质量提升行动的重点产品就是农产品,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提升的重点行业是南珠等。

据质检总局质量提升办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质检部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中有130个重点行业、198个重点产品。其中各省级质监部门共99个重点行业、140个重点产品;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共66个重点行业、113个重点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