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浦东新区重度残疾人寄养院实施服务标准化提升护理质量

2017-12-15 09:48: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暖心工程”更暖心

上海浦东新区重度残疾人寄养院实施服务标准化提升护理质量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上海市浦东新区重度残疾人寄养院,是上海市和浦东新区2006年、2007年实施的实事民心工程,目前收住寄养人员272人,均为重度残疾人员。

该院在实施“残疾人养护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过程中,以标准化手段,有效提升了全院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服务质量。

该院3号楼一层护理组长徐同春在10年的护理工作中,通过记录、观察,逐渐掌握整理出一套通过分析寄养人员肢体语言理解需求的经验。该院将徐同春等护理人员的经验整合之后,为每位寄养人员建立个人信息数据库,涵盖了生活护理、医疗保健、康复训练、心理咨询、精神慰籍等综合性服务内容,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支持服务标准化体系。与此同时,院里还组织了由护理员、康复员、娱乐员、医生、社工师、营养师、厨师组成的残疾人养护评估队伍,成为服务标准化体系坚强的后盾保障。

为了提升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该院每年9月定期举行护理操作大比武,通过“比武”的形式,来检验护理人员对护理标准的贯彻和落实情况,并对结果复盘,为下一步标准化服务工作进行指导。这样的标准贯彻机制,可以保证员工参与养护机构标准化运行的各个环节,使之成为落实现场管理的源动力、管理系统水平的助推器。

为了让长期脱离社会生活的寄养人员回归模拟式象征性的现实生活。2016年,院里模拟真实的社会化场景,设计搭建了包含食、住、行、手工制作、购物等7个模块的一体化健康生活体验馆,为寄养人员最大限度提供“去围墙化”的养护服务,帮助他们习得基础的社会生存技能,塑造健全人格和实现自我价值。在不断创新和磨合中,该院逐步将生活体验馆管理规范纳入寄养院标准化体系下,编写成《健康生活体验馆管理运行规范》。

该院在国家级示范试点项目实施中,不断完善残疾人养护的标准体系,不仅使寄养院养护服务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同时也把浦东新区重度残疾人寄养院作为残疾人社会化养护的品牌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10年来,该院先后获得“上海市民政系统第4届十佳服务品牌”、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连续3届“上海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