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德共享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合作取得阶段成果

2017-12-15 09:4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国际标准合作引领智能制造发展

中德共享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合作取得阶段成果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第二届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发展与标准化国际报告会12月5日在杭州召开,会议发布了包括《中德智能制造系统架构(IMSA)与德国工业4.0参考架构模型(RAMI4.0)互认研究报告》《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合作进展报告》《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互认报告》《智能制造/工业4.0案例报告》在内的6项报告成果,标志着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在技术路线上以标准互认的方式实现了初步对接。

会议期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解读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草案稿。2018年版《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在继承2015年版智能制造系统架构特征的基础上,引入了许多企业在智能制造过程中所接触到的新内容,对架构下的部分维度做了适当调整,更新了智能特征维度,根据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调整了元素顺序,基于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兴内容的引入,整合了智能产业技术相关内容。

“中国智能制造与德国工业4.0既存在差异,又有许多共通之处。我们希望在借鉴德国、美国等国家优秀标准的同时,积极将中国在智能制造标准化领域的工作成果推广至世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中心应用室主任韦莎说,在2015年版《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中,包含了220项以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为主的智能制造相关标准,而德国工业4.0体系中同样有110余项的标准存量,许多标准之间存在相通之处。

自2015年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成立以来,中德双方开展了标准互认合作。据了解,目前已有36项标准通过双方互认。通过互认的标准不仅在我国与德国适用,同时还是可供其他国家采用的国际化标准。

根据中德双方的前期合作意向,本次会议双方对当前阶段标准化合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与总结。下一步,中德双方将继续加强在参考模型互认、无线通信、信息与功能安全、预测性维护、边缘计算、应用案例及其他标准化领域的密切合作。

本次会议还为杭州智能制造企业近距离接触交流、深度了解学习智能制造与德国工业4.0提供了良好机会。借杭州成为全球首个标准化专业领域国际会议基地之机,众多杭州大型企业派出代表参与了会议。

“要开展智能制造工作,首先要了解标准。”浙江中控公司参会代表俞文广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可了解到目前标准化工作的最新进展,吸收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工作经验,并获取对智能制造顶层设计的直观认识,为企业开展下一步的标准化工作提供理念指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