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7大湾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关注前沿话题

2017-12-15 09:4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推动信息化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2017大湾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关注前沿话题

□ 刘 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两年前,人们还在为因人力成本、土地成本高涨导致珠三角的一些工厂搬迁至东南亚而忧心忡忡,然而今天,这种担忧已经基本消失。

12月2日,为期两天的“2017大湾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圆满落幕。此次大会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与深圳市科协共同主办,汇聚了全球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及企业代表。参会人员围绕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化等前沿话题深入探讨。

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海内外院士团队、行业顶级专家、知名学者及企业领袖一致认为,中国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全球竞争中发展迅速,机器人有助于产品质量稳定提升,降低成本,环境友好。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国地位不可动摇。

在本次会议上,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深圳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院(筹),大会组委会也发布了《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2018)》研学倡议书,并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广大(深圳)基地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工作站进行授牌。国内外多家知名金融和投资机构也在现场举行了“大湾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创投会”签约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蒋庄德作了《智能制造中的先进传感技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凡是世界的强国都是制造业的强国,美国、欧洲、中国各具优势。中国制造 2025核心是信息化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我们所说的智能制造,会使我们在制造领域的观念发生深刻的变革。现在,中国将启动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的重大专项,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蒋庄德院士是传感器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传感器是用来监测机器人的工作状态,以及机器人智能探测外部工作环境和对象状态的核心部件。演讲中,蒋庄德院士描绘了一个到处布满传感器的世界,他说,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万物相连的时代,相信通过传感器的发展,通过更好的检测和数据的收集,将极大助推各个行业的发展。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何志明作了题为《人工智能X》的主题演讲。他说,最近一两年人工智能与人的思想开始交叉,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方向。人工智能对我们整个社会的文明都会有很大的改变,所以我们可能要学习如何跟人类化的机器人共同见证美好的世界。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汉表示,中国正在进行转型升级,一些企业和一些行业面临很大的挑战,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越来越高,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在今后的发展中,完全可以通过机器人来帮助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成本。关键在于如何借助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建议,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一定要找到行业的引爆点,通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解决以前没有解决的问题,真正给企业技术进步带来实惠,助推行业进步和质量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