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消协、中残联组织开展的10类服务场所百城调查体验显示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有40%

2017-12-15 09:4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中消协、中残联组织开展的10类服务场所百城调查体验显示

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有40%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目前,我国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有40%,无障碍设施整体满意度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12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中残联)在京联合发布《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称,目前我国未开放、被占用、维护不到位、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影响着无障碍设施实际功能的发挥;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缺失较为严重;交通运输、邮政电信、金融服务等类型的企业服务网点,存在无障碍设施未普及、设施维护不及时等问题。

此次调查体验活动是中消协、中残联于2017年5~10月,组织残疾人志愿者、消费维权志愿者和专业调查人员,针对31个省市102个城市商业中心、餐饮住宿、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旅游景区、邮政电信营业厅、水电气暖、电商自提网点、政府服务消费者窗口和医疗卫生单位等10类消费服务场所开展的调查体验。

从本次调查体验来看,目前我国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仍相对较低,实地体验调查普及率为40.6%,大众感知调查普及率为37%。从具体各类型无障碍设施普及率来看,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普及率较高,达到50%以上。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卫生间普及率相对较低,普及率均在20%以下。

从无障碍设施整体满意度来看,目前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实地体验调查满意度为70.8分,大众感知调查满意度为70.4分。从具体各类型无障碍设施满意度来看,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满意度较高,无障碍出入口普及率为82.9分,无障碍扶手满意度为83.1分,均超过了80分,达到了良好水平;无障碍卫生间满意度得分最低,为66.7分;总体感知满意度得分为63.8分,刚过合格水平。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医疗卫生单位、交通运输两大类型场所无障碍设施普及率及满意度均表现较好。从调查10大类场所具体数据来看,医疗卫生单位、交通运输和政府服务消费者窗口无障碍设施普及率相对较高,排名前三;电商自提网点、餐饮住宿、商业中心普及率排名后三位。

在满意度方面,从大众感知调查数据来看,医疗卫生单位、交通运输、旅游景点和金融服务无障碍设施满意度均达到了75分以上;电信营业厅、水电气暖、电商自提点的无障碍设施满意度相对较低。而一些公共服务领域如水务、电力、燃气和广电等的营业网点无障碍设施满意度得分较低。

报告指出,未开放、被占用、维护不到位、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影响了无障碍设施实际功能的发挥。本次体验发现,各大城市均配套有无障碍设施建设,但一些城市的无障碍设施未正常开放使用。此外,无障碍设施被占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中以无障碍卫生间和盲道被占用情况最为普遍。

同时,部分无障碍设施的维护仍然存在不到位的情况。本次调查发现,上海商业中心浦东商场无障碍卫生间设施严重损坏,已无法使用;安徽马鞍山火车站无障碍卫生间设施损坏严重,未及时进行修理,且没有相应的提示提醒。

本次调查还发现,部分场所无障碍设施设计存在明显不足,甚至部分场所无障碍设施流于形式化和表面化,无法起到保障特殊群体出行的目的。如广西钦州旅游景区园博园障碍坡道较陡,残疾人独立使用困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