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安阳市文峰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成效显著

2017-12-15 09:3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实施标准化战略 引领人民美好生活

河南安阳市文峰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成效显著

□ 李庆斌

近日,《郁金香栽培技术规程》《盆栽荷花栽培技术规程》两项河南省地方标准被批准发布实施。《国庆菊培育技术规程》《羽衣甘蓝育苗技术规程》等5项省级地方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或正在制定中,河南省安阳市机关事务物业发展中心承担的安阳市首家省级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标准化战略实施可谓硕果累累。

今年来,河南安阳市质监局文峰分局(以下简称文峰分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为主题,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普及标准化知识、提升全民标准化意识、倡导标准化理念,营造了全社会知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工业增值、带动农业增效、提升旅游服务业整体水平,促进了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积极开展标准化试点项目创建。文峰分局指导安阳恒宇电气集团、河南龙宇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创建工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标准化助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成功创建了早熟西瓜、栝楼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两家,为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和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服务业是当代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也是文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在安阳市质监局大力帮助下,文峰分局精心指导、精准服务,目前,安阳市机关事务物业发展中心承担的省级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创建已接近尾声,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质量获得感显著提升。安阳市丰茂海鲜农贸市场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在积极申报中。

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的作用已成为企业开创市场继而占领市场的“排头兵”。为此,文峰分局组织协调企业起草了9项河南省地方标准、两项行业标准,其中两项标准已发布实施,两项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7项标准正在制修订过程中。另有多项服务业地方标准的制定正在前期调研。安阳市方快锅炉有限公司自主创新,其制定的低氮卧式内燃室锅炉通用技术条件标准已被列入第一批河南省地方标准立项计划项目,生产的一体式冷凝承压热水锅炉成功入选工信部《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七批)》,方快锅炉公司作为冷凝燃气锅炉标准领跑者,相继研发生产出超低氮燃气锅炉、商用冷凝容积式燃气热水炉等外观简洁时尚、内“芯”先进高效的新品,采用全新的换热元件、先进的燃烧技术,大大提高燃烧效率和降低NOX等有害气体排放,对保护生态环境防霾治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安阳斯普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精密数控球面磨床的精密度已超越了国际标准,斯普公司与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合作研发的2.5kW多用途轮缘驱动型潮流能海洋发电机项目,已成功进行海试;斯普公司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的电主轴省级地方标准已成功立项。目前,文峰区各行各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水平和层次不断提升、意识明显增强。

为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改革现行的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制度,全面实行了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组织优势工业企业在国家标准化公示平台上进行产品标准公开,目前已有27个产品的18项企业标准进行了网上公示。

不仅如此,该局还引导组织协调安阳市人民公园等单位制定园林绿化类地方标准9项、社区服务类地方标准10余项、民生环保类行业标准两项。

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标准化教育培训,组织企业参加了8次不同形式的讲座、座谈、培训班,10余家企业80人次参加了培训学习,为安阳市文峰区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