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17-12-15 09:2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谈把“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具体工作之中的重要性

□ 孔 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任务和职责就是要把“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具体工作之中,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争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必须形成社会共识

要加快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树立质量意识。质量问题关系每一个社会成员、每一个消费者,需要构建高质量发展机制,树立中国质量新标杆,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让质量融入发展,发展带动质量。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也是深化质量强市建设、推动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其次要推进质量全民共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特别强调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作为基层质监部门,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就是要积极创新质量治理模式,注重社会各方参与,健全社会监督机制,推进以法治为基础的社会多元治理,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强化质量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完善质量信号传递反馈机制,鼓励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等开展产品质量比较试验、综合评价、体验式调查,引导理性消费选择。积极引导生产企业承担产品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诚实守信;不断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建立消费者方便投诉的渠道,认真对待及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

必须加强质量管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全社会对质量问题更加关注,面对高质量发展时代的来临;宏观质量管理和微观质量管理融为一体协同推进,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宏观质量管理着眼,在抓好质量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的同时,狠抓质量统计分析、质量诚信联合惩戒、质量考核激励、质量品牌建设,不断汇聚抓质量的磅礴之力。一是要认真做好质量分析报告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扎实有效地开展质量管理活动,邀请专家对全市多家企业的成果进行评定。二是要扎实推进质量考核。去年8月,开封市政府出台文件,质量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评体系,成为河南省首个正式将质量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的地市。三是要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市政府建立了多项质量工作奖励机制,对质量工作优秀企业实行重奖。

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生活物品,质监系统狠抓支柱产业、主打产品的质量提升,积小胜为大胜,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力,切实增强消费者的“质量获得感”。积极推动强化质量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增强质量创新能力,逐步提高质量竞争型产业比重,逐步提升产品质量溢价水平,力争在开封涌现出一批质量领军企业、优势产业以及消费者喜爱的本土产品和优质服务。

必须全面落实质量提升行动

质量提升行动是全党全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的我们自然责无旁贷。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键是牵住“牛鼻子”。就是坚持标准引领,实施标准化战略,不断提高质量标准,着力推进产品“同线同标同质”。重点是找准“发力点”。就是突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通过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装备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质量提升行动等一系列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攻关,运用各种手段,动员各方力量,切实破解影响质量提升的实际问题。积极发挥质量提升作为减轻经济下行压力和安全监管压力的“杠杆”作用,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必须保障质量安全

加快高质量发展,更是要牢牢把握质量安全这一底线,深刻分析当前监管现状,主动探索创新质量安全监管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制,着力构建质量安全科学监管体系。要紧紧盯住“两大安全”——消费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一是要严格监管;二是要积极推动安全监管机制创新。今年,我们在执法系统整合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就是要认真总结经验。做好巩固提升,争当执法监管方面的排头兵;三是要创新电梯安全监管机制。今年我们总结借鉴全国各地先行经验,立足开封电梯安全现状,出台了《开封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晰了电梯安全责任链,下一步就是要积极推动开封市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的建立运行,整合全市电梯行业技术资源,实现全市电梯故障困人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发出指令、第一时间实施救援、第一时间调查处理。进一步强化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和电梯维保的应急处置职责,为电梯企业分类监管、电梯品牌质量评定提供第一手信息资料。

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质监干部队伍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注重自身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人才作保障,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质监干部队伍作保障,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要讲责任。要直面困难和问题,敢于向“不可能”叫板,推动质监事业科学发展;二要讲学习。要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三要有能力。要努力提高统筹兼顾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应对风险的能力、维护稳定的能力,以及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四要有奉献。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全心全意扑在质监改革发展大业上;五是要作风优。要坚持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谨言慎行,时刻牢记宗旨信念,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六是要守规矩。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为公用权、依法用权、履责用权、务实用权、刚直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公正用权,做到心有戒尺知高低、心存敬畏不妄为。

(作者单位:河南省开封市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