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质检系统多措并举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017-12-14 10:3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小微企业质量不“小微”

全国质检系统多措并举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前不久,由中检集团举办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专项培训会在吉林长春举行。户外寒风刺骨,会场内却热情高涨。来自大型连锁商超、餐饮、生鲜门店以及近80家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无独有偶。今年夏天,由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主办、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联合承办的“中国质量之行走进雄安新区暨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培训班”在河北雄县开班授课,雄安新区三县(雄县、容城、安新)150余家小微企业负责人及质量管理骨干参加培训,场面同样很热烈。

从河北到东北、从夏天到冬天,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培训,有一个相同的主题——提升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一条相同的主线——质检总局免费开展的小微企业服务活动。此前,还在云南开展了“中国质量之行:质量精准扶贫走进小微企业”培训活动;在深圳、山西、北京、湖南、山东、厦门等地举办了进口食品大讲堂及食品标签及相关法规标准、农食企业品控等多项培训活动。

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

在我国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占比超过企业总数的90%,是我国经济包容性增长的重要基础,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主力军。但是,我国的小微企业当前也存在质量管理水平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质量不稳定等突出问题。2015年质检总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14项主要的举措。

今年出台的《质检总局关于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十三五”期间,在创新创业活跃区域、中小微企业集聚区域以及产业集聚区域,建成一批以公益服务为主的检测服务平台,有效支撑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今年“质量月”期间印发的《质检总局关于广泛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10大类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以下简称“双零”活动)。

以食品安全为重点提升质量

中检集团检验公司为一家以奶牛养殖、经营和对外贸易等为主要业务的公司,提供全产业链的检测技术支撑,对该公司各养殖基地的产品质量进行检测和诊断,有效帮扶该公司13个奶牛养殖基地、60余家小微企业,通过全产业链质量培训、咨询、检测和扶持,找到了一条通过帮扶小微企业质量发展,进而带动大中型企业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质检总局小微企业质量提升活动项目的承办单位之一,中检集团检验公司通过质量培训、标准咨询、出口咨询以及充分利用高访资源、项目交流、跨部门合作(如商务部、驻外使领馆)等方式,打出一套“组合拳”,有效地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出口贸易和质量发展。

据质检总局调查,2016年我国34.1%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全年出口贸易直接损失额3265.6亿元,占出口额的2.4%。技术性贸易措施已成为仅次于汇率对我国出口影响最大的障碍。从WTO成员通报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涵盖的产品范围看,农食产品已成为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最大的行业。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的小微企业服务也以食品安全为重点,一方面食品安全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另一方面也是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重点区域’。”中检集团检验公司总经理孔祥月表示,以食品安全为重点,辐射农食全产业链,再拓展到其他行业,经过一系列措施,有效促进了我国小微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和出口增加。

运用质检手段探索质量建设

在提出14项大的相关措施举措和10大类服务活动的同时,质检总局也在《意见》《通知》中要求,全国质检系统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出台一些具体措施来帮助当地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各地也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据了解,北京市举办贯彻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专题培训班,注重完善对中小企业信息咨询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发挥优势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带动提升;上海市充分发挥在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行业标准化工作的带动和帮助作用,建立完善以本市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企业标准技术服务组织和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通过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小微企业质量诚信要求;浙江省开展“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训练营,引导企业提升质量;广东省组织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网络培训,举办家电类食品接触材料及食品用纸包装等制品质量培训;重庆市举办标准专利金融培训,开展质量品质文化沙龙等等。

美国组织学家格雷纳认为,中小企业一般会经过“依靠创新成长、依靠指导成长、依靠授权成长、依靠协调成长、依靠合并成长”等阶段才发展壮大。“提升小微企业质量水平,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质检总局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继续按照《意见》《通知》的部署,同时结合质检系统正在开展的服务中小企业的“双零”活动,推动小微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