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12-14 10:3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效应充分显现

浙江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12月6日在杭州召开。记者从会议获悉,在浙江省和国家标准委的合力推进下,试点第一阶段36项主要任务和18项重要试点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会议提出,通过改革试点,浙江标准化战略被摆在了新高度上、“标准化+”行动结出新成果、标准化体制机制建设迈出新步伐。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入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写入大会报告,成为引领和支撑未来5年发展的重要内容。省委将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纳入10项重大突破改革项目之一,省政府召开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动员推进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今年以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和省长袁家军先后15次就标准化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指导改革试点工作。此外,浙江还将标准化工作纳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浙江论坛”专题报告会内容,领导干部的标准化思维和理念不断强化提升。

浙江省对标准化改革的重视,还体现在重视标准化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今年10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时,省长袁家军亲自决定将重大贡献奖奖励金额由提议的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比省科技进步奖最高奖励金额还高出50万元。在精减议事协调机构的大背景下,浙江省政府还成立由省长亲自任组长的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省很多市县也都加强了标准化工作力量,杭州市还成立了市长任主任的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为发挥“标准化+”效应,浙江今年印发了《浙江省“标准化+”行动计划》和《浙江标准体系建设规划》,全方位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标准体系。以标准和认证为手段,深入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完成纺织、服装产业和皮鞋等10项重点产品对标,摸清了浙江相关产业产品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差距,明确了提升路径。浙江在全国率先发布“最多跑一次”改革系列地方标准;发布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确定8方面16个重点领域,建立健全普惠性、兜底线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发布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案。

会议还对2018年省部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做了部署。要求在新一年工作中组织开展改革试点工作督察,研究建立浙江省标准评价指标体系,委托第三方开展改革试点评估。

2018年,浙江将开展标准化综合改革县级试点,调动基层标准化工作积极性;要确保全年发布“浙江制造”标准100项以上,推动一批企业实施“浙江制造”标准;要分批分行业对照国际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开展“中欧互认互保”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要构建“平安浙江”标准体系,以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

2018年,国家标准委将支持之江实验室成为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成员单位,并承担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试点工作;支持论证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经验,力争上升为国家标准,并支持浙江省参与电子政务国家标准体系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