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网络购物狂欢月”投诉同比增加109%

2017-12-14 10:2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何 可)日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双11”“黑五”海淘消费投诉与体验报告》,该报告显示,11月1日-30日期间全国网络消费用户维权案例比2016年11月同期增加109%,增速明显。

今年是“双11”的第9个年头,也是“黑五”海淘(11月的第四个星期五,也被称为“跨境版双11”)在国内的第3个年头,“网络购物狂欢月”伴随着亮眼的成绩单落下帷幕,但是,网购后遗症也不得不提。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所做调查显示,在针对“双11”和“黑五”海淘的投诉中,发货问题占比为28.82%,退换货难占比为18.42%,虚假促销占比为17.76%,质量问题占比为6.84%,物流问题占比为5.26%。其他如网络售假、售后服务、货不对板、宣称有赠品实际无赠品、返利网站下单订单查询不到、无法使用优惠券、不提供发票等占比22.90%。领域分布上,国内零售电商占比为57.19%,跨境进口电商占17.01%,物流快递、支付等服务商占投诉总量7.83%,其他投诉占比为17.97%。

据报告显示,在“双11”“黑五”网购期间,天猫电商平台有多家旗舰店被投诉问题较多。在“双11”热点投诉品牌中,ABC(卫生巾)、太平鸟、宝洁、荣耀等纷纷上榜。其中被消费者投诉的问题包括:名单造假、不发货、质量问题、售后服务、私自取消订单等。

报告显示,“黑五”被投诉的跨境网购平台前5名为小红书、86mall、亚马逊中国、天猫国际、聚美优品。其中,小红书主要问题为疑似售假、发货慢、退款难;86mall主要问题为商品质量、高额运费、发货慢、提现难;亚马逊中国主要问题为不发货、退换货难、商品质量。

在热门被投诉服务商中,顺丰速运、支付宝、转运四方、海带宝、百世物流、天天快递等均在其中。其中涉及海淘转运行业问题较多,主要为运输慢、丢件、破损、收费乱象等;而顺丰速运、天天快递等国内物流服务商由于“双11”业务量大,问题集中表现为配送慢、服务差等,此外,未派送到人等“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也比较突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