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便利蜂在无人货架领域迅猛扩张

2017-12-14 09:4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便利蜂在无人货架领域迅猛扩张

每周新增过万货架 自建高效物流网络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记者从无人货架领域企业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便利蜂)获悉,便利蜂近期在全国迅猛扩张,单周投放货架已过万,到本月月底计划每周新增投放货架数超3万个。这一单周增量就已超其他无人货架公司积累一年多的存量点位。

什么是无人货架?据便利蜂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写字楼的办公室里,放置一排架子,摆上各种零食,用户自行扫码购买,实现无人售货。这比去楼下便利店更方便,也比O2O更快捷。

不仅如此,无人货架还裹挟着“共享经济”和“新零售”这两个时下最火的概念,顺理成章地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因此,很多创业者争相涌入无人货架领域,希望成为第二个摩拜或者ofo。

据悉,无人货架已吸引数十家创业公司参与,其中不乏阿里、京东、顺丰的身影。另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目前活跃商户有小e微店、每日优鲜便利购、果小美、猩便利、便利蜂等。

记者了解到,便利蜂于2016年12月创办,在无人货架领域的激烈混战中,便利蜂不是最早的入局者,但数倍的增速加上本已领先的存量点位,如今已领先整个行业。

市场普遍认为,无人货架业务运营的核心初期主要看业务拓展能力和配送能力。据记者了解,便利蜂自启动无人货架业务以来,迅速在全国数十个大中城市铺设网点,不仅在一线城市抢滩,还快速填补了同业未及覆盖的城市。此外,便利蜂还自建了一张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高效物流网络。而打造这一配送体系的,是一个来自各大电商和便利店体系的物流团队。正是凭借全面的市场布局,还有已经完成市场培育的后发优势,便利蜂得以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张。

另一方面,无人货架作为资本密集型创业项目,创业公司的募资能力也是决定成败的一项重要因素。据记者了解,与其他创业公司多是由VC等风险资本支持不同,便利蜂的资金全部来源于控股型投资集团斑马资本,该公司目前管理规模已达10亿美元。

“便利店这种业态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成熟的商业基础设施,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我国一些大中城市,也有不少连锁型便利店布局多年。不过,即使是国际一流的连锁便利店,在信息时代也面临数字化不足、模式创新不足等问题,而这正是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近段时间涌现出的无人店、无人货架等模式,正说明了中国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方面的活力,以互联网为基础,‘便利+’战略应当大有可为。”便利蜂创始人庄辰超表示,零售的核心是“多、快、好、省”,便利蜂通过中国在互联网和制造业两个领域的优势,希望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比肩发达国家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实现“品质生活,便利中国”的愿景。

虽然市场上对于无人货架业务有很多不同看法,分歧严重。但记者了解到,便利蜂负责人认为无人货架业务可以成为新型便利店的有效补充,该公司做好了长期不盈利的准备,将持续投入,升级投放力量,未来几周,每周投放力量将翻倍增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