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推进标准化战略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2017-12-13 10:03: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稳一产 优二产 促三产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推进标准化战略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 胡 阳 本报记者 沈 洪

近年来,广东广州市番禺区委、区政府通过质量强区活动,在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过程中,将标准化工作上升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参与竞争的战略层面。标准化战略任务和量化目标,连续多年写进区政府工作报告,成为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番禺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措施之一。

目前,番禺区已推动完成辖区现代服务、都市农业等43个单位的企业标准体系创建,体系内容涵盖一、二、三产业。番禺区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364项国家、行业、地方和联盟标准,12个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标准制定委员会落户该区。

在推进标准化建设中,该区将政府履行总体责任放在首位,制度先行。通过建立完善的标准化工作制度,明确了组织架构,凝聚了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合力。

该区建立起了组织负责机制,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点,逐步构建起“政府推动、政策带动、部门联动”的格局,促进“协会助动、企业主动”,将标准化根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目前,番禺区对企事业单位参与标准制修订、承担标委会秘书处、开展标准化试点等活动给予财政支持,对287个标准化成果给予资助和奖励,累计发放资金2879.9万元,有近两百家企业受惠。另外,据不完全统计,区财政与市财政的资金配套投入约为5:1。

近年来,在番禺大力“稳一产、优二产、促三产”工作中,通过标准化战略有效实施,助力了三次产业发展,使区域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近5年来,番禺区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地方和联盟(团体)标准制修订数量从72项增加至364项,增长高达405.6%。目前,该区近5年采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总数262个,在广州排名第一,并连续六年居广州市首位。

为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该局通过借力国家、省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建设,将标准化工作调整到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搭建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为企业主导和参与标准化制修订提供明确的方向和详细的指导。

目前,该区电线电缆、洗染机械、输变配电、音频设备、轮胎轮辋、电梯制造、输变配电和演艺灯光等特色和优势产业,已实现成批、成行业采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

与此同时,该区着力以标准化为抓手,坚持“稳粮、减蔗、控蕉、增菜、扩花、优鱼、调牧”的思路,推动传统农业向都市农业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都市型、生态观光型现代农业,形成具有本地特色和优势的农业主导产业。

目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平均单位面积产出率由1.21万元/0.06公顷上升至1.49万元/0.06公顷,增产23.1%。其中,现代蔬菜园区建成投产,13家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283亿元。标准化建设给企业带来了切实的经济和管理效益,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带动效应。

针对该区服务业领域标准化相对滞后,服务标准数量少、覆盖面有限、工作基础薄弱等问题,番禺区通过制定和实施服务标准,推行服务业标准化,有效规范服务市场秩序,向消费者提供统一的、可追溯的和可检验的服务,从而确保服务业在生产总值中大幅提升。为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协调发展,该区以创建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等为契机,抓住广州大学城、广州铁路新客站、广州新城和一批高等级道路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的机遇,加快了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

通过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番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一方面,树立了城市文化品牌,促进了本地区经济发展更少地依赖于制造业;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和丰富文化休闲旅游产业链,使旅游业呈现出持续稳步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有效带动了服务产业发展,提升了城市竞争力。

番禺的标准化战略实践说明,通过创新思维,注重发挥标准化的规范、引领作用,标准化完全可以成为支撑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的关键性核心要素。

今后,番禺将继续通过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标准体系,使产业转型升级从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转移,使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进一步促进质量发展和效益提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