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空间站将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主动型氢原子钟

2017-12-13 10:0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吴 巍 记者王惜纯)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203所)获悉,近日,该所自主研发的空间主动型氢原子钟在921载人航天空间原子钟项目载荷择优评比中一举斩获头筹。此次择优评比中,航天科工203所是唯一入选的中科院系统外单位。

据悉,空间原子钟项目是我国921载人航天众多项目中难度和复杂度最高的项目之一,该项目将在外太空建立时间频率实验室,验证在地球表面无法完成的相关科学实验,如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等。空间原子钟项目将于2022年完成发射。项目采用锶光钟、铷喷泉钟、主动型氢原子钟共同组建空间原子钟钟组。主动型氢钟将作为核心载荷,长期无间断运行。届时,我国将在更宽广空间范围内进行时间比对,系统产生地高准确度、高稳定度时间频率信号将对我国北斗导航系统进行能力增强。项目的实现将对全球定位、守时、授时格局产生较大的影响。

主动型氢原子钟可连续输出稳定度和准确度非常高的频率信号。主动型氢原子钟是目前可成熟应用的原子钟中中短期指标最高的原子钟,由于体积和重量受限于空间应用。203所自主研发设计的空间主动型氢原子钟,采用贮存加载分离技术实现腔体的高可靠、小型化和实现工艺的优化。目前完成的产品样机整体重量约40kg,体积是传统主动氢的1/5,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