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纤维检验局远赴新疆开展棉花公证检验工作纪实

2017-12-13 09:4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党旗在棉垛上高高飘扬

——山东省纤维检验局远赴新疆开展棉花公证检验工作纪实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当天晚上,山东省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山东省纤检局)党总支成立的新疆公检临时党支部在一天工作结束后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孟辉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10月25日,肩扛党旗走在队伍前面的山东省泰安市纤检所高明辉,到达工作场地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党旗高高悬挂在如山的棉花垛上,众人排成两行,郑重地举起右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在公检工作中,以崭新的工作面貌和昂扬斗志为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当好先锋。”宣誓结束后,高明辉向宣誓的党员表出了自己的决心。

自2014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以来,山东省纤检局连续4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疆开展援助工作。援疆过程中,始终把“追求公检工作质量精益求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检得出、检得快、检得准”的原则,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纤检精神和敢打敢拼敢啃硬骨头的顽强工作作风,检验精准度在监督抽验中始终位居前列,检验量始终稳居内陆省份首位。

“把支部建在公检一线,是山东纤检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新疆公证检验现场的延伸。特别是今年的新疆监管棉检验量大、库点多、任务集中、时间紧迫,为确保公证检验任务按时保质完成,由山东省14个纤检机构140余人组成的检验队伍远赴新疆执行公证检验任务,人数是去年的3倍,公检任务量也较往年翻了数倍。”山东省纤检局局长孙胜敏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

面对这么繁重的检验任务,这支队伍如何确保令行禁止、有效配合、步调一致?如何发挥好每一名参检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支部凝聚合力、攻坚克难、战斗堡垒作用成为这支队伍迫在眉睫的工作。9月23日,山东赴新疆公检人员到达的当天晚上,山东省纤检局及各市纤检机构带队负责人就分别召集各单位党员,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支部成员,并上报省纤检局党总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临时党支部一成立就向全体党员职工发出了“比作风、比精细,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见行动”倡议。各参检单位强化大局意识、团队精神,按照临时党支部的统一部署,单位间密切合作,小组间相互帮助,全力投入公检各项工作中,从9月24日入驻到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25天时间,完成了188773吨的监管棉公证检验,比去年整个公检年度检验量还多23359吨。

“作为一名党员,把使命顶在头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入党誓词记在心里,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行动中,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当好标杆,做好榜样,以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行动,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来自烟台市纤维检验所的于夫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6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第一次参加新疆监管棉公证检验工作。为了尽快适应环境、进入角色,他退伍不退色,重活、累活抢着干,每天工作近9个小时,采集2500多个样品。于夫哲告诉记者,棉花样品是从一个用400吨压力将227公斤的棉花压成1400X700X500毫米的长方体上采集,采集重量为125克。从这么大的压力压成的压缩体上采样,不仅需要有一定技巧,更需要用很大的力度。而且采集时只能徒手,戴手套容易碎样,造成后期无法检验或检验结果不准确。由于工作量大、强度高,记者发现于夫哲双手食指和中指的指甲全部脱落。

“10天时间瘦了5公斤,我的减肥效果好。”还有半年就要退休的山东省纤检局工作人员郝彬,主动请缨要求参加这次公检任务。入疆后的第2天就开始水土不服,他却一直坚持在公检一线,没有因为生病休息半天。“虽然咱们来的人是多,但任务重,工作面大,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工作岗位,我休息别人就多干。再说,有病坚持工作的也不是我一个,我的同事孙建民不也是兜里揣着药瓶子工作在一线么。”当问及他为什么这么做的时候,老党员郝彬如是说。

在党员模范作用的带动下,来自山东省的全体参检人员,克服新疆与内地时差,坚持执行内地作息时间,提前1个小时到达公检现场,把各项准备做在工作时间以外,尽量挤出更多的时间多检验,减少企业入储等待时间;坚持精益、精准、准确的检验标准,有力的保证公检按正常进度推进和检验的高质量。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虽然我们与单位相隔千里,但我们与单位的学习进度同步、学习内容同频,我们真心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党员孙建民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在外公检人员第一时间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习通道上,山东省纤检局购置了网络视频传输装置,将单位学习的画面实时传输到新疆,开通“绿色通道”。在计划的制定上,结合单位与新疆时差和工作实际,做出细微调整,确保了两地一致。

棉花水分检测、杂质检验是公证检验过程中较为重要的两个岗位,水分和杂质高一点、低一点都直接关系到国家财政补贴资金的多少,关系到棉花最终的成交价格。为强化重点岗位管理,临时党支部从党员骨干中选派了入党时间长、党性原则强、技术能力过硬的党员坚守在这两个关键岗位上,并与他们签订了责任状,给他们压担子、定责任。同时,在杂质实验室安装了监控设备,对实验过程全程监控,实时发送到手机客户端,确保关键岗位检验结果准确,不出问题。

“监管棉公检工作环节多,操作面散,工作质量环环相扣、整体工作质量控制难度大,必须要靠制度来保证检验质量。”孙胜敏表示,在中纤局出台相关制度规定的基础上,新疆公检现场指挥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山东纤检机构新疆监管棉公检“十不准”安全规定》,加强对驻疆公检员员管理,规范公检流程,确保公检工作质量和人员安全。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是临时党支部自山东纤检公检队伍入驻新疆以来坚持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每天上班任务分配、下班总结交接时间,各项廉洁自律规定是必须强调的内容,并结合各岗位实际,分析梳理出重点防控风险点,制定《山东纤检机构新疆监管棉公检廉洁自律十条禁规》,支部书记与支部成员、支部成员与各小组长、小组长与每一名党员职工签订责任书,将廉洁自律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工作人员身上,努力塑造风清气正的山东纤检形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