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成都市武侯区提升电梯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2017-12-11 10:0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探索构建电梯安全“防火墙”

四川成都市武侯区提升电梯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 张 东

老旧电梯经过安全评估后,认定有重大安全隐患需要进行改造或更新的,可通过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绿色通道”申请费用并实施维修……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率先建立“政府牵头、属地主导、部门协同、技术支撑、群众参与”的综合治理格局,为破解老旧电梯“改造难”问题探索出一条新路。

武侯区现有各类电梯10110台,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以上的337台。为消除老旧电梯事故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侯区将老旧电梯改造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目标,安排专项工作经费500万元,针对10年及以上老旧电梯进行监督检查、安全评估及维保质量抽查工作。

目前,受武侯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委托,成都市特检院已经完成该区337台15年以上老旧电梯监督检查及安全评估,其中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电梯277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电梯60台。依托成都市特检院出具的检查结果和评估报告,武侯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果断出击、精准“下刀”,要求各街道辖区立即停用“问题电梯”,并限期整改排除隐患,整改完毕后由成都市特检院进行复评,形成阳光化、链条式的闭环监管,真正构建起“监察、检验、执法”三位一体的电梯安全监管模式。同时,该区还为每一台整改合格电梯购买安全责任险,通过“保险+服务”新模式,实现电梯安全从依靠行政监管为主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变。

为了打好电梯安全攻坚战,武侯区委、区政府将电梯安全监管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电梯安全责任体系,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点内容,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以及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履行责任有规范、检查考核有标准、责任追究有依据。

电梯安全,三分在本体质量,七分靠维护保养。武侯区以强化电梯维保行业监管为切入点,引入成都市特检院、中星特检院等技术机构,按照问题导向,对全区在用电梯开展全覆盖、常态化维保质量抽查,建立“一梯一档”,实行动态监管。对存在问题的维保企业进行集中约谈,要求企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杜绝电梯“带病”运行;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维保企业,实施挂牌跟踪督办,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目前,武侯区正着手建立电梯维保企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推动电梯维保市场从“价格竞争”转为“质量竞争”,促进电梯维保质量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作为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两个清单”首批试点地区之一,武侯区积极引导电梯使用单位自主开展安全风险辨识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帮助使用单位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一企一清单、一车间一表格、一岗一对照卡”,切实把风险“管”起来,把隐患“治”下去,为全省加快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供了“武侯经验”。

引入第三方机构,探索建立电梯安全“吹哨人制度”,是武侯区在创新多元共治监管格局中的有力武器之一。该区引入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四川特协)构建“第三方机构+行业专家+监管部门”三方联动的电梯质量安全纠纷调处新机制。通过四川特协组织专家对投诉较多的问题电梯进行现场查验、客观分析,并提出科学评估报告;监管部门以此作为责任判定的“最终标尺”,督促使用单位积极整改,强化整改结果督查;四川特协还实时跟踪整改进程,对整改结果进行二次评价,进一步增强了投诉处理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了行政管理的执行力、说服力和公信力。

与此同时,武侯区整合基层党员、小区业委会、院落自治小组等信息渠道资源,构建起一道预警及时、反应迅速的特种设备安全“防火墙”,不断推动监管触角向基层延伸、向一线拓展、向隐患聚焦。今年以来,根据社区群众提供的线索,消除电梯安全隐患60余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