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规范权力运行 培养良好作风

2017-12-11 09:5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吉林省质检院坚持用制度建院治院

规范权力运行 培养良好作风

□ 李金标 赵喜语

近年来,吉林省质检院积极适应质检事业发展新形势新常态,紧紧扭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全领域全过程,在严格落实中央及上级有关规章制度的同时,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任务和职能特点,精准把脉“开偏方”,盯着病灶“动刀子”,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有效规范了权力运行和作风养成,提升了建院治院整体水平。

该院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深入调研,使每一项制度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为稳妥起见,对一些直接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比较敏感的规定,采取先试验、后推开的办法,较好地保证了每一项制度的科学性、可行性。

该院紧紧围绕内部控制建设的总体要求,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内部防控体系,编印了《内部防控机制》和《内部控制制度汇编》,并依据《机制》《汇编》制定出台了《考勤及休假管理办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检验检测仪器设备项目管理办法》《指令性检验任务抽样工作巡查办法》等多部措施、规定和办法,为建院治院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

该院还专门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院集中开展了《扎实推动各项制度落实,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专项整风肃纪教育活动,让广大职工了解掌握制度出台的指导思想和最终目的,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遵章守纪意识和制度建院、制度治院的思想共识。

该院在执行落实制度时,不开“天窗”、不留“暗门”,更不“看人下菜”,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严肃处理,决不搞法不责众、法外开恩、下不为例、情有可原。开办公会时,有的领导干部迟到了1分钟,当场受到了点名批评;院长因家里有事请了几天假,也照样按规定扣了绩效工资。制度的严格执行,领导的模范带头,确保了制度的严肃和权威。

该院坚决把决策控制在制度框架之下,不做制度之外的决定,不找制度的缝隙,不打制度擦边球,坚持让制度管人、制度管权、制度管事,自觉养成了依规决策、照章行事的习惯。同时,为防止制度制定的多、落到实处少的情况发生,该院在落实制度时严格遵照“令”要严肃、“行”要严谨、“禁”要严格、“止”要严酷的标准要求,从工作生活点滴处严格按制度规范,按规定执行,着力培养令行禁止的新习惯。

此外,该院从“礼”文化和“耻”文化着手,着力打造制度文化,努力从思想深处培树维护制度的理性思维,从日常行为上养成自觉遵守制度的良好习惯,逐步实现了“要我执行”向“我要执行”的转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