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东省质监局探索计量服务生产一线新模式

2017-12-08 10:1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打通计量服务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广东省质监局探索计量服务生产一线新模式

□ 胡 阳 本报记者 沈 洪

中小企业是制造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对质量技术服务有着较大需求。然而,长期以来,计量技术机构受工作条件限制,难以充分满足企业计量仪器检定和校准、新产品开发、质量提升攻关的需求。

广东省质监局创新服务模式,从改善计量供给入手,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建立了33支“计量服务小分队”,以形式多样、各具特色、针对性强的服务方式,服务企业生产第一线,为地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战略过程等提供“贴身”服务,既加大了质量技术服务“走基层”力度,也满足了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的需求。

质量创新 计量先行

计量是工业生产的眼睛,是创新发展和工业4.0的基础。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发挥好计量的支撑作用尤为关键。

广东倡导“大计量”理念,提出整合现有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推动计量事业发展。今年6月,该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计量工作推进创新发展和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从6个方面加强计量工作,到“十三五”末实现以下目标:

——计量技术基础更加扎实。通过加强计量基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加快专用计量标准建设、加快计量信息化建设、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计量基标准、标准物质和量传溯源体系覆盖率达97%以上,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6000项以上,建成全省统一的计量信息化系统。

——计量供给体系更加完善。通过改善计量供给结构、加快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发展、加强合作,计量量传溯源自给率达90%以上,形成多元主体共同为全社会提供计量技术服务的格局,计量技术服务加快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走出去”,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计量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更加显著。通过加强计量科研工作,加快计量科技成果转化,创建计量测试技术协同创新联盟,科研领域量传覆盖率达80%以上。新建一批计量创新载体,突破一批关键计量测试技术,计量科技成果加快转化。

——计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通过大力发展仪器仪表行业、培育发展计量测试行业、构建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行业产品技术同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涌现一批国内领先的仪器制造和计量测试企业,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产业和企业计量水平明显提升。建成12家以上国家或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基本健全。获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00家以上,通过计量保证体系确认企业达800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检测环节测量技术先进,计量器具配备率和量传覆盖率达98%以上,节能减排数据可溯源率达80%以上。

——计量监管体系更加完善。通过健全计量政策法规体系、推动计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计量诚信体系、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基本建立统一协调、运行高效,政府、市场与社会共治的计量管理体制,基本建立政府统筹推动、主管部门综合协调、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

目前,广东在探索计量服务产业发展的实践中,着力用“计量服务小分队”服务中心企业,计量工作的大格局正逐步构建。

今年6月以来,广东省质监系统迅速行动,广泛动员,“计量服务小分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其中,既有服务本地产业发展的,如深圳电动汽车计量服务小分队、佛山铝型材计量服务小分队等;又有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如珠海港珠澳大桥计量服务小分队、广州轨道交通计量服务小分队等;还有服务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推广等发展战略的。

计量“走基层” 送来“及时雨”

“计量服务小分队”面向企业迫切需求,下沉到生产第一线,发挥计量技术优势,将计量工作融入到保障产品质量的全过程,为着力解决计量服务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企业真切地感受到计量服务的“及时雨”。

地铁是城市的地下大动脉,其安全运行至关重要。广州轨道交通计量小分队为多个城市地铁公司提供服务,为地铁公司解决安全隐患提供技术保障。如,某线路上的小半径曲线路的弹条发生经常性断裂,小分队经过疲劳测试、现场轨道动态性能测试等试验,收集分析大量轨道列车运行数据,最终找出原因——列车运行过程中的冲击振动频率与弹条固有频率相近引起轨道系统共振,导致弹条断裂。经过更换另一种固有频率的弹条,断裂问题彻底解决,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因素得以消除。

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汇集了东风、比亚迪等一大批优秀企业。电动汽车计量服务小分队深入汽车企业开展计量服务。如,针对深圳市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进行计量检测的迫切需求,小分队及时对1727台充电设施进行计量检测,同时指导企业对400余台存在问题的充电设施进行整改。小分队充分利用贴近产业发展第一线的优势,开展科研工作,主导编写多个国家检定规程、国家标准;自主设计研发行业专用的直流充电桩电能计量装置、超大功率电阻负载等设备,解决产业发展急需技术规范和计量检测设备的问题。

在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中,港珠澳大桥计量服务小分队专门保障这一重点工程。大桥施工对质量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对计量检测的要求也格外严格。为此,小分队一方面为大桥建设工程量身订制“计量服务套餐”,不仅为计量仪器提供检定校准服务,为工程实验室制定期间核查方案,还为施工方开辟绿色通道,配合施工要求加密计量频次。此外,通过建设“珠海市工程计量技术标准检测服务平台”,研制、汇总90余项工程计量器具校准/测试方法、操作规范和自校规程,并根据工程侧重点、设备使用领域、频次等,形成包括设备维护保养、修理检查等多方面内容的标准化方案,供工程实验室查阅。据统计,小分队为港珠澳大桥项目检定各类工程计量器具4500多台件,完成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3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工程实验室的计量管理水平和检测水平,切实为这座连接港珠澳三地的大桥提供了可靠、安全的计量保障。

广东省质监局通过集聚全省计量资源优势,建立“计量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第一线,广受企业好评,成为提升广东产品质量的有效途径,推动计量技术支撑产业发展,为经济新常态注入了新的计量发展动力和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