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发挥平台优势服务企业发展

2017-12-08 10:1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精准施“测” 强化服务

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发挥平台优势服务企业发展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石化行业油量计的检定,是困扰我们公司多年的大难题。以前我们要去天津、南京送检,不仅路途远,而且要排队等候,短则3个月,长则半年甚至一年,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产。如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了。”中石化济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省计量院)的帮助下,油量计检定时间长、送检不方便这些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彻底解决了。这是山东省计量院流量计量研究所根据企业类型和特点,聚焦企业质量提升和实际生产中的测量测试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实施计量精准施“测”服务,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精”,扎扎实实地为企业解决现实突出计量问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东省计量院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发展特点和需求,采取不同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深入挖掘和梳理企业在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计量精准服务,健全计量管理制度,结合目前在全省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和“优化计量提质增效”的活动,利用自身优势,走进企业进行计量精准服务,充分发挥了计量在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支撑和引领作用,

为更好地服务产业,计量惠民,山东省计量院提出了建设“山东计量365服务”品牌的理念,坚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的宗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完善服务设施,改善服务质量。该院业务管理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开通了送检绿色通道,组织集体出检,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人力成本。每年举办“山东省计量院服务企业工作研讨会”,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改造业务流程,调整业务受理流程,取消了填写委托协议单环节,采用二维码技术,实现一次录入,直接生成委托单。将填写委托协议单、核对、打印任务单、条码等多个繁琐环节,简化为“一站式”服务,提高了服务效率。

该院通过多种形式,为中小企业开展提供质量管理、标准、计量、认证、实验室建设等咨询和培训服务,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的质量意识和计量管理水平。每年召开两次中小企业服务质量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检校能力,推动行业计量发展。严格执行《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为全社会提供免费强制检定和型式评价服务。制定的《小微企业认定程序》,为有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计量检校上门服务,对小微企业申请计量新产品委托检验提供了优惠服务。

“开展计量精准施‘测’服务,帮扶企业升级质量基础。针对企业在质量控制、分析测试、仪器仪表检定校准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产品全寿命周期、全过程、个性化的测量服务。加强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监督管理,同时为中小企业开展检定和校准优质服务,引导企业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山东省计量院院长林振强表示,该院通过门户网站、服务大厅、宣传手册等方式,公布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承诺时限、咨询电话等信息,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通过发放质量服务卡,针对企业需求分类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和服务项目。完成3个园区业务受理信息化管理,包括完善仪器送检流程、查询仪器实时状态、建立仓位管理等功能。型式评价管理审批系统、合同审批管理系统完成建设并正式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