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忻州市质监局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动态监管平台启用

2017-12-08 10:13:5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俊文 记者秦海峰)山西忻州市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强检器具安全动态监管平台)建设与应用是忻州市质监局2017年计量重点工作之一。近日,该平台已正式上线启用。

计量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行,要求使用单位对强检器具信息数据实时录入,检测机构对强检器具检测信息实时反馈,监管部门对检查情况实时预警,实现强检器具的信息采集、处理、统计、分析、查询、预警。在平台输入使用单位名称,就可快速显示出该单位所有强检器具名称、检定状态、检定证书编号及有效期等信息,实现全程追溯可循。

计量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应用,旨在突破传统计量监管“窠臼”,实现被监管对象、检定机构和监管部门三方数据的统一。强检器具使用单位可以借助该平台建立起完善的计量器具动态台账,有利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效率,减少或避免漏检及检定不合格继续使用等问题。监管机构可以通过该平台及时掌握各单位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情况,改变逐门逐户巡查的传统监管方式,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

为确保平台顺利运行,根据前期调研和当前计量工作重点,忻州市质监局率先在全市11家建标授权企业和15家计量重点企业推广应用。截至11月30日,平台已有160家企事业进行了注册登记,2028(台)件强检计量器具进行了备案登记,计量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初见成效。

下一步,该局将在大型集贸市场、加油站等重点民生领域推广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并通过该平台加强对污染企业环境监测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搭建起民生计量信息平台,夯实民生计量工作基础,提升计量工作服务于民生的有效性;同时,加大计量监管和查处力度,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计量在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基础支撑和风险防范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