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省试点以业绩为主要评价内容的特种设备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改革

2017-12-08 10:1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不拘一格选人才 职称评定讲实绩

浙江省试点以业绩为主要评价内容的特种设备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改革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周健军这两天心情很好,因为浙江省试点的特种设备专业高级职称评定改革,看业绩不唯学历,他牵挂多年的高级职称问题终于解决了。

周健军是杭州市一家电梯公司的总工程师,在业内也是个小有名气的技术专家,近年来以第一位身份主持研发的较大型项目7个,获得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还发表了独著论文4篇,主持的多项创新型项目为所在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他一直有个心病,从业30年还只是一个工程师职称,因为只有专科学历,按照传统的高级专业职称评定规则,他根本就连报名参评的资格也没有。

职称评审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重要手段,但传统的职称评审模式普遍存在“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把一大批企业草根创新型人才拦在门槛之外,不利于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为改变现状,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和浙江省质监局在今年5月联合印发了《浙江省特种设备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打破对学历、资历、论文的门槛要求,让一批实际技术能力强、科研实践业绩突出的企业人才获得了专业职称晋升机会。

浙江省质监局人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改革后的职称评定更加注重业绩导向,由行业自定标准化的量化赋分评价体系,将业绩的创新性、技术性、实用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作为量化赋分要素,并加大刚性评价比重力度,使职称评审与选人用人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干什么、评什么”。

业绩评价,更加需要专业权威评审机制,浙江面向全省乃至全国院所企业征集优秀人才加入专家库,同时将特设专业细分为9个类别,用专业对口的专家精准评审对口的申报对象。目前专家库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企业和高校专家占2/3,教授级高工专家占比超过46%。为了保证评审的公开公正,高评委专门制定了《评审工作规范操作》《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现场评审流程,做到“评时有记录,评后可追溯”。

这一改革让对行业真正有贡献的优秀人才有了脱颖而出的机会,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大大提升了人才的获得感,在特种设备行业尤其是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今年浙江省质监工程高评委受理特种设备高级职称申报人数高达176人,其中企业人员有117人,占比达到66.5%,而上一年申报人员只有29人,其中企业人员仅3个人,占比只有10.3%。

温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工程师崔新玲,曾经主持过两项科研项目研发,在国家级刊物发表专业论文4篇,在浙江省检验机构技能大比武中获得该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因为外语学习能力弱,3次职称英语考试都没能过关,3次与高级职称失之交臂,今年终于因为免试外语而顺利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

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研究院的工程师秦绪起,先后主持了80t、100t、200t、1600t等多款履带起重机产品的开发工作,攻克了1600t多项技术难题,特别是在高强板的结构焊接上,解决了多项技术瓶颈,获得8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凭借这些突出的业绩,其在今年的评审中没有考核继续教育、资质证书、论文著作等指标,直接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