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7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开幕

2017-12-08 10:11: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工业设计是提升产品质量的核心要素

2017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开幕

□ 刘 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日前,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深圳市宝安区政府主办的2017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开幕。本届设计节以“设计智造·共创未来”为主题,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宝安杯智能硬件创新设计大赛项目路演、2017中国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创意工作坊、宝安杯智能硬件创新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主办方表示,要将设计节打造成为规模大、影响力广、国际化程度高的工业设计行业盛会。

宝安杯智能硬件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是开幕式当天的一大亮点,经过激烈角逐,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及深圳时空壶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WT2翻译耳机获得金奖。记者还参观了人工智能识别工作坊、生物创客简易显微镜工作坊、3D打印工作坊。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培训总监、创客导师等通过剖析创新设计案例,分享和探讨了新经济形势下工业设计该如何突破固有思维进行创造创新。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宝安区5类百强企业联合会会长、深圳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说,工业设计在提升产品质量方面大有可为。过去大多数人只是狭义地将工业设计理解为“产品外观以及工艺的设计”,目前深圳部分工业设计企业还停留在这个阶段。事实上,广义的工业设计还包括用户交互体验、用户界面、产品识别、产品关系甚至更多产品创意文化层面的设计,它们都是一个产品不可分割的部分。“由此可见,工业设计不再是锦上添花的装饰品,而是提升产品质量的核心要素,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刘志雄说。

深圳作为全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6000多家,其中工业设计专业公司600家左右,工业设计师及从业人员约15万人,国家级和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数十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逾千亿元的产值。

据了解,设计节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每年都会选择一个设计先进城市作为合作伙伴。今年的合作伙伴城市是被誉为世界设计风向标的设计之都——荷兰阿姆斯特丹。去年,设计节与柏林文化艺术中心签署MOU战略合作协议,增强两地设计交流和合作,不仅引入了德国顶级手工制造国际巡回展,还充分发挥两地优势,与深圳宝安区制造业一起打造中德线上销售渠道,共同搭建产业与技术交流平台,推进了深圳制造与欧洲先进制造和德国工业4.0的高端对接,加快了智能制造企业和行业间的对话机制。

作为现代主义设计、国际主义风格的发源地,荷兰不仅是梵高、伦勃朗等大艺术家的故乡,荷兰设计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和作用更是堪比标杆,是世界上对“设计”概念普及最早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产生现代主义设计的国家之一。宝安强大的制造业对创新文化的需求,同富有设计意识的荷兰合作交流空间十分广阔,在本届设计节启动仪式上,双方进行了深圳-荷兰设计战略合作签约,希望通过彼此的多方资源和方式建立多种互帮互助渠道,进一步促进双方之间的设计、商业和文化交流。

为进一步促进宝安制造业以及深圳设计与国际进行无缝交流合作,除了与国际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外,还进行了3项国际设计项目签约,共有6家国内外企业达成项目合作,深圳企业引入国外设计资源,带动深圳原创设计国际化水平,为智能制造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