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宣传玩虚的 惩罚玩真的

2017-12-07 11:11:2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一段时间以前,人人车实在看不惯瓜子二手车在其官网、微信、手机APP及各网络平台和电视广告中使用“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广告用语,认为这违反广告法有关规定,且涉嫌不正当竞争,一纸诉状其告上北京海淀法院。日前法院审理裁定,瓜子二手车“遥遥领先”相关广告目前尚无充分事实依据,涉嫌构成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责令瓜子二手车立即停止使用“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虚假宣传用语。另外,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作为瓜子二手车的代言人孙红雷,有可能会因代言虚假广告而承担连带责任及其他法律责任。

虽说在消费者看来,两家是在互掐,但毕竟有法律在,谁站在法律一边,谁就会获得正义及利益。相反,站在法律对立面,谁宣传玩虚的,法律惩罚就给你玩真的。

勒令停止虚假宣传算是轻的,若这事发生在食品安全领域,绝不会这么轻易了事。日前就有这样一个有关食品安全的案例,非常典型。一位姓杨的消费者在一家百货公司花2.7万元购买了3盒辽渔码头尊品干海参,发现这些海参包装上没有标等级。他认为这不符合《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的规定,于是将百货公司告上法庭,请求购买涉案海参价款十倍的赔偿金。一审法院审理认为,涉案海参未标等级,仅为标签存在瑕疵,并非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故驳回杨某诉讼请求。

杨某不服上诉。二审法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认为食品标签是非常重要的食品安全事项,不容疏忽对待。而我国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明确规定,如果有执行相应的标准等级,应当进行等级标注,如果没有标注就认为不符合食品安全,就应当适用《食品安全法》148条退一赔十的规定。因此,撤销了一审判决,改判百货公司向杨某支付27万元赔偿金。

上述案例看似与虚假宣传无关,但事实上却是一种“隐性”虚假宣传。商家使用“遥遥领先”“全国领先”之类广告用语,是宣称其有,而不标等级则可以理解为暗示其无(这个“无”,是指无质量问题)。当然,如果理解为暗示其有(这个“有”,是指有高等级品质),也说得过去。总之,法律规定如实标注却未标,就是有误导消费或隐藏问题的嫌疑,按规定应予以处罚。

不过,由于法律法规本身具有时间上的滞后性,在规制范围上也会存在覆盖不周全的问题,而某些新产品的宣传或新型宣传方式抓住这一点作文章,打擦边球,往往成为漏网之鱼。一天到晚在电视上狂轰滥炸的莎普爱思洗脑广告,就是一个例子。

莎普爱思广告洗脑到什么程度?一位网友说,她现在哄孩子睡觉,都是哼着莎普爱思的电视广告词。更有学医的学生表示:“学校药理老师都说了莎普爱思滴眼睛不行,但一天天听着它的广告,差点就怀疑药理老师了。后来想想,觉得还是老师比郎平靠谱。这广告太强大了,真能洗脑!”

然而,广告再能忽悠、再能洗脑,也不能把药品本身根本治不了病的黑暗事实洗白。中外医学界普遍认为,就目前来看,尚未发现有任何一种药物对白内障有实际疗效,基于当前的医学水平,治疗白内障最有效的办法是手术。据此有医学界人士称,如果莎普爱思这种药物真如宣传得那么好,申请诺贝尔医学奖绝对能得奖。

事实上,只要搞清莎普爱思公司的收支结构,就知道其中的奥秘了:该药在2016年一年卖出了2800万支,销售额达7.5亿元。而这一年,莎普爱思公司的广告费用是2.6亿元,同年的药物研发费用却只有0.29亿元,白内障相关的药物投入只有550万元,连广告费的零头都不够。

说莎普爱思是广告堆起来的一点不为过。而仅靠一张嘴创造的营销神话,有多少虚假宣传的成分?如果有虚假宣传行为,那么为什么监管部门不去查它?

如前文所说,或许是目前法律法规存在空白,让莎普爱思钻了空子。不过,老话说的好,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请记住:只要宣传给人玩虚的,惩罚早晚给你玩真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