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写自己所做 做自己所写

2017-12-07 10:5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记者在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采访时获悉,通过两年多的努力,该公司标准化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生活垃圾集装化运输水平得到提高,企业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是上海市唯一一家集生活废弃物中转运输、末端处置、水陆保洁作业服务等一体的公益性和准公益性政府综合服务型企业,肩负着城市环境安全运营的职责,为城市环境提供保障服务。通过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形成了收运、保洁、发展、保障四大业务板块,营业范围包括城市生活固废、渣土、工业废弃物和医(危)废物的水陆清运、水域保洁和应急处置服务。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日均承运生活固废约1.3万吨,是目前国内吞吐量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集压缩、中转、运输为一体的生活固废内河集装转运系统中的重要枢纽。

为构建上海生活垃圾集装化运输服务标准体系,提高环境实业标准化管理能级,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承担了上海生活垃圾集装化运输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在标准化试点建设推进中,该公司提倡“标准联动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理念,针对集运设备运营,围绕“掌握核心技术,提升运营质量”的目标,组成攻关小组,内部接力,边学边做;他们与上海美迅工程有限公司、同济大学等机构合作,外部借力,实现了集运压缩设备国产化。同时,该公司迅速开展集装箱减重等集运项目专题研究,并成功输出《集装箱清洗和维保管理规定》企业标准,并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浓缩、上升为地方标准《固体废弃物水上集装化运输通用要求》。

随着《船舶防污染管理规定》的出台,集装箱密封性验证的提升迫在眉睫。在标准化工作小组的带领下,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从源头抓起,修订了验证模版文件和企业标准《GPS及AIS监控、调度管理系统使用规定》,并对公司所有的36艘船舶、18辆场内牵引车和拖挂车、2034只集装箱加装了RFID芯片进行实时监控,所属各个码头、自主研发的防渗漏监测系统进行了验证,编写了相应验证报告。

标准化工作小组还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通过对QC管理工具的娴熟运用以及对服务标准的不断创新,该公司下属秦荣峰创新团队“船舶及场内牵引车(满载-空载)运输渗漏分布的验证”项目,先后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奖、2016年度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二等奖,并推广到全国的同行中。

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还引入集运作业信息化系统,通过“监控软件+移动”APP的创新模式,搭建起全方位可视化的运输协同管理平台,并起草了《GPS及 AIS监控、调度管理系统使用规定》企业标准。标准体系的建立全面覆盖了该系统,将垃圾中转作业的核心流程精细化,从区局垃圾车辆进入中转站,垃圾卸料,压缩中转,码头装卸转运等各个步骤的实时追踪监控,通过数据的采集和归纳,确保了垃圾的可追溯性,有效促进了管理的规范化,操作的模式化以及记录的完备化。

为进一步确保标准实施的有效性,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坚持贯彻《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制定并实施了KPI/PI考核系统,成立绩效管理小组,制定《各岗位KPI/PI考核细则》,并将KPI指标延伸到基层作业班组。KPI考核系统,促使该公司对标准化的实施结果有了定量指标,并清晰地反映出标准化执行的效果,有利于各作业环节的持续改进,有效推进标准化的实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