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公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连续5年合格企业名单

2017-12-07 10:25: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好产品要让大家都知道

湖南省公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连续5年合格企业名单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以国家和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为依托,在企业自愿申请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的基础上,通过省(市)质监部门核准、征求省工商等职能部门意见、网络公示等程序,12月1日,湖南省质监局公布了108家监督抽查连续5年合格企业名单。

湖南省质监局于去年开始首批确认并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公布了97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连续5年合格企业后,该项工作得到质检总局的充分肯定,被评为“2016质量之光年度质检创新”,湖南省政府也将其列为2017年度对质监部门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2017年,湖南省质监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湖南省产业结构特点和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实际情况,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确认工作规范(试行)》,目的是通过建立公布“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长效机制,打造“湖南好产品”,实现“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转变。工作规范明确了法律依据、目的意义、适应范围、名词释义、基本条件、工作措施和纪律要求等,有效保证了2017年“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确认工作有章可循、有的放矢,其制度化、规范化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今年公布的108家“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是从全省4800余家(次)被抽查的企业、230余家自行申报的企业中挑选出来的,涵盖日用消费品、建筑材料、工业生产资料、交通相关产品等领域,其中连续6年合格企业56家,连续5年合格企业52家,严格依据企业自行申报、市州组织初审、省局组织核实、广泛征求意见,以及公示、发文等环节,多数企业的生产规模在省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这个名称相对于其他荣誉称号,其特点是更直观、更贴切、更有感召力、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因而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2016年97家连续合格企业名单公布后,很快引起有关行业或部门的高度关注。以纤维纺织品行业为例,大部分中小学校、大专院校招标采购学生服装时,将“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设置为招标门槛或投标加分项。部分去年得此荣誉的企业,中标机率大增,获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消费者和社会的认可,极大地提升了“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的声誉和社会影响力。不少入选企业认为,质监部门每年依法对生产企业的产品实施了监督抽查,虽然产品年年抽查合格,但因宣传上的局限性,许多好产品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企业没有分享到应有的“红利”。质监部门公布“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并进行集中展示、重点宣传,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有利于同行业之间优胜劣汰,有利于湖南的好企业、好产品走向全国。

“向社会公示、宣传‘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有助于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提升‘湖南品牌’效应、有助于‘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工作定位的全面落实。”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杨亲鹏表示,“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不是“保险箱”,企业的产品一旦出现严重不合格或发生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企业”荣誉将被取消,企业也将面临依法查处。他要求企业要珍惜荣誉,自觉维护品牌形象,着力倡导工匠精神,把好产品推出湖南,推向全国,推进更加广阔的市场,共同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 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 ...

  • 福建省龙海市漳州福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

  • 济钢冷弯型钢公司不断推动企业向高端 ...

  • 河北省故城县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