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温州建立特种设备智慧服务和监管系统提升工作效率

2017-12-07 10:2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自动提醒 网上报检

浙江温州建立特种设备智慧服务和监管系统提升工作效率

□ 范秀秀 白洪鑫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从11月8日开始,在浙江温州市,特种设备的业主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为自己的设备申报检验了。温州市特检院研发的“用户自助管理系统”为全市企业建立一个特种设备智慧服务系统,让业主们在办公室里或家里就可以完成设备定期检验等检验的申报和费用支付。

检测结束之后,业主也可以用自家电脑自助打印检测报告和相关的检验合格标志。而在检验周期到来之前,这套智慧系统还会主动用短信等方式呼叫相关业主,提醒设备该报检了。

温州市特检院承担着辖区内近10万台电梯、起重机、叉车、锅炉等特种设备的法定检验任务。按照以往的办事流程,需要设备业主携带材料到该院办事大厅申报检验,检验完成后业主还需要到办事大厅现场领取报告。一直以来该院办事大厅里都是人来人往,一般每天平均需要办理近200家企业的申报,常常会出现排长队的情况。来自温州龙湾滨海园区某企业的吴先生说:“一台叉车的检验费用只需要100多元,以往企业要到龙湾办事窗口报检,来回的花费比检验费用还贵,现在网上申报,不仅为我们节省来回费用,更加节省了时间。”

温州特检院院长金樟民说,温州市特检院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积极应用“互联网+”思维,围绕“让数据和信息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路”的目标,架构智慧检测服务系统,研制相关系统软件,历时一年多时间开发出了与温州本地需求无缝对接的温州市特种设备用户自助管理系统,创全国检验机构之先。

系统开通后,受到设备业主的高度肯定,特别像泰顺、洞头等偏远山区海岛的企业,以前来回时间都要大半天甚至一天,旅途费时不说,花费也不少。通过网上自助服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办事成本1000万元以上,同时运用系统流转,检验办事效率也可提速近30%。一位业主在体验了温州特检院的线上服务之后,特地给浙江省领导写信,呼吁推广这套系统。

为让用户更加便捷地进行线上申报,目前该院正着手开发手机APP,明年用户即可实现随时随地申报。

温州特检院的智慧服务系统,与温州市质监局的特种设备智慧监管系统连接在一起,构成了一张融监管与服务于一体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网络。

温州市质监局积极推动将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提升行动作为深化平安温州创建的重要内容,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通过大力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在特种设备监管中的深度应用,全力打造“一库两网四平台”特种设备信息化动态监管体系。

“一库”就是特种设备核心数据库,“两网”是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信息网和特种设备检测信息网,“四平台”包括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特种设备安装网上告知平台、生产单位从业人员信息平台和使用单位自助管理平台,有效化解了人机矛盾,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科学监管水平和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该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理应急事件2000多起,解救被困人员近3000人,处置成功率达100%。

依托智慧监管平台的大数据支持,温州建立一套有效的特种设备安全考核机制,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温州市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和质量强市考核体系,将特种设备“四个率”纳入县级政府对乡镇(街道)政府年度考核内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 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 ...

  • 福建省龙海市漳州福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

  • 济钢冷弯型钢公司不断推动企业向高端 ...

  • 河北省故城县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