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汽车质量论坛召开

2017-12-06 11:25: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汽车质量论坛召开

从优秀到卓越还要过几道坎

□ 本报记者 王 辉

“质量是造出来的,而不是检出来的。”在11月30日举办的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汽车质量论坛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刚是这样体会质量的。

本次汽车质量论坛是中国质量协会联合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举办的。论坛上,来自国内知名车企领导围绕着质量如何进一步提升,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展,怎样从优秀到卓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

从跟跑到并跑

论坛上,与会质量专家一致认为,如今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数据差距越来越小,正在进入从跟跑到并跑阶段,虽然现在的并跑还有一定差距,但是这个差距越来越小。

1995年曾经参与过大众第一辆改款车设计的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中国质量管理中心总经理铁铭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很快,已走出改款模仿阶段,有自己的研发团队,踏踏实实地做正向开发。针对如何追求卓越的质量话题,铁铭说,首先要有领导力的驱动,有顶层管理支持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另外是零部件质量很重要,要有高质量的零部件供应商的支持。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质量副总裁,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质量部执行总监凯文·麦克马洪指出,打造一个高质量的汽车品牌,就是以客户为中心。随着中国的强大,现在通用在设计上已把中国客户需求纳入到全球顾客需求视角下进行思考,在产品早期开发中会纳入中国客户需求,同时也将中国的需求导入到全球标准中,以确保中国的客户需求能够得到满足。

江淮汽车注重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监管,建立了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QV(Quality-Value)的质量管理模式:与“价值发现、在价值设计、价值实现、价值交付、价值分享”的5大价值循环过程相融合。基于这5个过程,设置相应的质量门,过程中系统应用适宜的工具方法,开展缺陷预防和风险控制,减少过程波动。同时,对相应过程开展五大品质确认活动,即“策划品质确认、设计品质确认、量产品质确认、一致性品质确认、满意度品质确认”。审视其过程方法开展的充分性、交付物的完备情况、关键指标的达成情况,评价过程运行的符合性与有效性,同时将评价结果进行反馈,确保过程结果满足要求。

天津一汽丰田追求卓越做优做强,多年来始终坚持培育精品文化、打造精品团队、执行精品体系。始终贯彻原滋原味的丰田质量保证体系。每年进行反省改善,强调全员全部门,全过程质量管理和人人都是质量保证的责任者,作为质量保证的宪法规定了从商品企划到售后服务,全过程各部门的任务、责任、标准和流程,明确了由谁,什么时间做什么怎么做,为打造精品,追求卓越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体系保证。

质管要顺应新挑战

如今汽车已经从奢侈品变成代步工具,未来汽车就是连接整个网络世界的载体或平台,企业要顺应用户的需求。传统市场正在逐步萎缩,新能源业务方兴未艾,随着汽车网联化,智能驾驶包括一些出行服务平台。在新的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下,质量管理应该如何顺应新挑战?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执行总监李秀峻说,上汽大众在新能源汽车是产品开发上,从零部件的应用、技术上、规模上都与全球站在同一个平台上面,并取得了初步成绩。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中国的新能源领域跟欧美跟日本站在同一个起跑线,大家共同在做交流和提升,而不是像以往跟随者的角色。最近,德国大众全球质量总监来上汽大众电池工厂参观,被工厂的质量控制水平、劳动效率所折服,他表示一定带着团队来做对标。

与会专家一致指出,面对汽车网联、自动驾驶等颠覆性的业务,现在缺的更多的是配套的政策,一些商业化的推广,在技术上一些更加精准的控制,在制造上面更加稳定化、规模化的质量保证,将是下一步需要提升的课题。李秀峻说,未来面对的挑战更多是一些软件开发而不是硬件开发,因为硬件是我们传统强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