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创新特种设备监管新模式实现区域全覆盖

2017-12-06 10:50: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多元共治 科学监管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创新特种设备监管新模式实现区域全覆盖

□ 于海超 本报记者 王 越

短短一年时间,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的特种设备监管情况发生了“裂变”:从之前的1人增加到4人,再到28人,发展为如今的137人。这个“裂变”,来自于双桥区政府组织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新格局,得益于从面、到线、到点的端对端监管新模式。

双桥区覆盖承德市中心区域,既是旅游胜地又是特种设备的集聚区域,全区有377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70%的特种设备是电梯,约占承德市电梯总量的30%,安全监管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据承德市双桥区市场监管局主管特种设备的副局长于雅文介绍,该区于2015年12月实行工商、质监、食药监、食安办“四合一”,特种设备监管人手严重不足,得知情况后,正在组建的市场监管局局长汪亚平立即从原工商局调拨4人充实特设科。2016年6月,双桥区市场监管局把特设监管工作划分到下设的南营子、头道牌楼等5个工商分局,一共抽调出24人对特种设备进行前端监管,特设科进行业务指导并二次督查,以此完成了特种设备监管从面到线的划分。

今年3月,在该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大会上,双桥区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等运行协调机制,整合现有应急装备和队伍资源,从全区所辖的6个街道办、6个乡镇的109个村委会和社区中,配备了109名安全员,彻底解决了监管力量不足、监管职能不到位问题。至此,双桥区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真正做到了全覆盖。

“电梯监管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形成合力。只有依靠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支持,实行部门联动多元共治,才能实现安全监管目标。”汪亚平说,该局多次向区政府专题汇报电梯安全监管工作,获得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凡是电梯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不论是协调动员会还是学习培训会议,主管区长一律出席并做具体要求。经过积极争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被纳入了区政府安全生产考核体系,建立了电梯监管会商工作机制,仅今年就召开了5次电梯安全协调会议,向协调会议成员单位通报电梯安全隐患6件,电梯监管工作已成为全区“大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强化资金保障,足额安排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经费,2016年该区用于电梯监管费用50余万元,比原来增加3倍。河北省质监局拨付9.8万元的基层特种设备安全员专项经费全数使用在基层特种设备安全员身上,为他们安装了协同办公系统,配备了协同手机,使每一名基层安全员都能够及时掌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动态,提高监察效率。

为保证监察质量,该局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培养安全监管骨干。作为主管副局长,于雅文多次带队,组织科里电梯执法监督骨干采取传帮带的方法,到各个分局为电梯监管人员讲授电梯使用监管知识。在于雅文的电脑里,光是培训课件就做了十多个。有针对分局监察员的培训、针对社区的培训、针对安全员培训的……经过培训,各分局今年就有24人通过了省局的监察员资格考试并取得了证件。如今,双桥区已经将学习、培训、考核电梯安全监管技能制度化、规范化,并打造了一支专业的电梯安全监管队伍。

双桥区市场监管局还创新了辖区责任监管模式。按照管辖区域,在全区划分5个监管区,每个区确定1名联络员、两名属地监管人员和1名基层电梯安全员,分别由局特种设备科、分局执法人员和镇、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担任,实现了电梯安全监管上下互动,协调联动。露露花园小区A2号楼两部观光电梯作为入户电梯,定期检验已过有效期仍未检。由于房屋设计问题,针对电梯实施紧急救援时需对部分住户采取开锁、破拆等措施,但是部分住户却始终不同意。为此,于雅文带领特设科、分局工作人员,会同新华路街道办事处书记、辖区民警等组织召开会议,并分别入户做工作,最终说服了全体住户,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信任。签完字后,维保公司立即组织了定检工作,排除了相关隐患。

该区还针对辖区内所有电梯使用单位实施了标准化管理,编制《电梯安全管理作业指导书》,指导企业建立标准化安全技术档案,使每个单位从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运行、应急体系、日常检查等方面进行有序管理,所有工作都能留下痕迹,有据可查。通过标准化试点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截至目前,已经有200余家使用单位实现了安全管理标准化。

润物细无声。双桥区点、线、面立体织就的一张网,确保了该区设备定检率100%,确保了现场检查率100%,确保了人员持证率100%。两年来,该区无一起特设事故和因电梯引发的群众事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