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20全球屋面及防水行业“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

2017-12-05 11:0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20全球屋面及防水行业“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

建筑防水全产业链质量提升在路上

□ 本报记者 朱祝何

维也纳当地时间10月21日12时许,从正在举行的第65届国际屋面联合会(IFD)大会上传来消息:中国北京获得2020年IFD大会及第28届IFD世界青年屋面工冠军赛主办权。赢得有着全球屋面及防水行业“奥林匹克盛会”之称的IFD大赛主办权,建筑防水行业为之振奋不已。

11月22日,为期5个月的2017中国技能大赛——“联盟杯”全国建筑防水行业(防水工)职业技能竞赛落下帷幕。大赛在前4届成功办赛的基础上晋升为国家级竞赛,冠军选手将获得人社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和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授予的“中国屋面防水大师”荣誉称号,企业竞相参与。

不管是中国防水逐渐走向国际舞台,还是防水技能渐受追捧,无不折射出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的成效与努力。除了制造端的产品质量,包括防水职业培训在内的应用端和服务端质量提升,正迎头赶上,构筑起全产业链质量提升。

今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明确要求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而这一“全面提升”要求,也与建筑防水行业的“全产业链提升”不谋而合。

企业质量提升各显神通

截至2017年,建筑防水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已开展6年,质检总局、住建部等监管部门也一直在推进。

说起行业质量提升的成效,除了常用产品国抽合格率逐年升高这一数据外,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还给出了行业企业引进先进生产线条数的数据。“近两年,引进了30多条各类防水卷材先进生产线,超过了1986年到2015年引进条数的总和。质量提升的潜台词之一,是要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才有可能提高产品质量。这一点,在行业里已深入人心。这也证明,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果,技术装备水平进入快车道,质量提升的基础正在夯实。”

前段时间,记者跟随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万里行活动走访华东、东北、西南等地发现,企业践行“质量第一”理念,推进质量提升的行动愈加丰富多彩。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前不久获得中质协颁发的全国质量奖。该公司从2012年开始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不断摸索改进,特创独具特色的东方雨虹卓越绩效跑车模型。其中,领导是卓越跑车的驾驶员,战略、顾客与市场分别是卓越跑车的前轮,资源配置和过程管理是卓越跑车的后轮,测量分析与改进是卓越跑车连接前轮和后轮的“链条”。

“近几年增长到了瓶颈,可能和企业经营理念、产品体系等自身问题有关,也和不适应海外防水环境新变化有关。”山东汇源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文涛说起挑战与困难,直言不讳。但是,汇源防水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利国际环境,先后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土耳其、泰国等国设立分公司和合伙人运营中心,并参与了很多国家的大型基础建设项目,趟出了一条国外出口的防水新路子。

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调整公司组织架构,将原来的质量部从研发中心底下脱离出来,升级为质量管理中心,负责成品检验、原材料和半成品检验、中控、质量投诉、质量事故等质量相关活动。“行业质量提升,企业自身主动性、责任感是最主要的。除了做好自己,还需要行业引导,政府部门监管多管齐下。”凯伦建材董事长钱林弟说。

作为中国防水行业第一家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禹王防水建材集团严格按照标准体系来做,不断完善提高。2016年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力求实现全产业链质量提升。“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建立统计数据,把标准体系全面贯穿到质量管理过程中,绝不含糊。”这也是禹王集团董事长柳志国一直倡导的。

成都赛特防水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秘籍”是向信息化管理要质量。《赛特质量纲要》于今年2月在公司内部发布,确定了未来3年公司在质量和绩效领域的发展思路和路线图。据该公司总经理史文俊介绍,公司的质量发展战略就是以导入4项技术(系统)的应用和7项工具(方法)为基础,分3步扎实推进,充分发挥两化融合作用,最终实现打造行业质量标杆的战略目标。

不只是上述提及的防水企业,建筑防水行业有追求的企业,均把质量提升摆在了显要位置,探寻适合自身的提升路径。而行业质量提升,也不只是企业的事情,还需要政府、协会、社会等多方参与。

比如企业遇到质量问题怎么办?找协会、找专家,是寿光防水企业的第一选择。

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郑家玉已经跟防水“较劲”40年。现在协会每月召开一次质量专题会议,企业法人和质量负责人参加。看到很多企业有专利成果,郑家玉考虑如何让它们成为企业新的融资渠道。经过多次与知识产权部门对接,与多家银行、防水企业反复洽谈,今年,第一笔防水行业“专利质押贷款”1.1亿元顺利发放到13家企业,知识产权变成了有形资产。

让中国防水工走向世界

除了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越来越受重视,建筑防水行业也不例外。

2017年,住建部提出要在建筑工程领域开展质量提升工作,特别是要以工程标准为抓手,在包括防水在内的5个领域取得突破,并且列出了目标:防水工程质量保证期2020年达到20年,2025年达到30年。

在朱冬青看来,这从应用端拉开了建筑防水全产业链质量提升的大幕,其突破口为提升建筑防水标准。为此,应建立建筑防水工程质量保证与保险相结合的市场机制,明确质量保证责任主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防水行业引进了很多国外先进的设备技术工艺,唯独没有引进应用技术的职业教育。”说起防水职业技能教育,朱冬青很是痛心。“100分的卷材找了一个0技能的人施工,最终体现在建筑上的功效是0,不是加数关系,是乘数关系。”

从2013年开始,中国建筑防水协会聘请加拿大、美国、德国、日本等国专家,来国内开展防水技能培训。目前,通过培训在协会注册的培训师有200多人,然后注册培训师又培训了近7000名防水工人。同时,协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14年、2016年IFD大赛,取经学习,为2020年北京IFD大赛蓄力。

“既要在国际上拿奖,还要做普及型培训。”在朱冬青看来,国内防水工人主要分成两大类。一是制造商下面有大量的包工包料代理商,对职业技能教育的认识程度,远高于防水承包商。二是承包商,单纯干施工,比较难组织,以河南平舆县和项城市等施工人员聚集区为代表,可发挥当地党委、政府的优势,把职业教育培训作为主攻方向,把施工人员聚集区建设成为防水工匠的摇篮。

“质量提升是更高级的供给侧改革,对未来有长远意义。”朱冬青说,推动防水行业商业模式转型,就是要推动企业从单一的防水材料供应商向系统服务商转型,这种转型需要进行全产业链质量提升。他还强调,大企业不一定在每一个市场都有竞争优势,企业规模小不怕,怕的是没有独到的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企业生存与发展,最终还得靠质量说话。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