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漳州“凌波仙子”有了新身份证黄花水仙新品种获得专利权

2017-12-05 11:0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郑爱国

福建漳州市水仙花研究所日前对外称,福建省农林大学成功培育的水仙新品种——黄花水仙二号日前已通过科技部审核批准,获得了专利权。这也意味着漳州水仙有了新的身份证。近日,福建省农林大学已将该专利使用权转让给漳州市水仙花研究所。

今年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香港花卉展览会上,来自漳州的多种水仙花文化展品吸引了观者的眼球。在200多件水仙花作品中,一种全新的黄澄澄的水仙花甫一亮相,就备受关注。漳州市水仙花研究所所长张益强说,这种黄色花朵水仙花就是该所新研发培育出来的水仙花新品种——复瓣的黄花水仙,获得“最具特色大奖”。

“在展出期间,很多香港市民看了黄花水仙都赞不绝口,一些香港客商看了也纷纷表示要订购。”据张益强介绍,“经过几年的研发培育,漳州复瓣黄花水仙的培植技术已经成熟,目前已大规模上市。”

水仙花素有“凌波仙子”的美称,洁白可爱,清香馥郁,而位于龙海市九湖镇的水仙花培育基地里生长的橙黄色水仙花确实少见。张益强介绍,水仙花在不同国家、地域共有8000多个品种,在漳州市水仙花研究所里有40多种。每年漳州市水仙花研究所从不同国家、地区引进不同品种的水仙花进行培育和繁殖。2009年他偶然发现新培育的品种中出现了两株橙黄色的水仙花。“这两株黄色水仙与欧洲培育的黄水仙喇叭状的花瓣样式有很大的区别,却与漳州传统的水仙花一样,只是颜色不同,味道稍微淡些。”张益强说,由于这种黄色水仙颜色呈金黄色,国内罕见,就将其取名为黄花水仙。

刚开始,张益强发现的是单瓣黄花水仙,从那时候开始,他对黄花水仙进行精心研究和培育。2014年,他又意外地发现,培育基地里长出了复瓣的黄花水仙二号。去年,漳州市水仙花研究基地培育出第一批3000多株黄花水仙。由于黄花水仙二号花期可保持在半个月以上,且每个花箭可开10~20朵花,因此深受水仙花爱好者的青睐,去年每粒以80~100元的高价卖出。今年,漳州市水仙花研究所在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对黄花水仙二号进行了大规模培育,目前已培育出两万多粒,每粒以95~98元的价格销售,客商纷纷订购。截至日前,黄花水仙二号已销往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等地。

据悉,今年以来,黄花水仙二号已先后在漳州、香港等地进行展出,并拟定于12月27日参加上海浦东龙大花卉市场举办的“首届上海——漳州水仙文化艺术展”。

目前,黄花水仙二号已获得专利权,受到法律保护,其市场前景值得期待。黄花水仙二号的培育成功,将推进漳州水仙进一步实施品牌战略,对推进本地水仙花产业发展、促进花农增收以及水仙花生态保护,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