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沈阳机床集团i5运动控制核心技术着力提升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

2017-12-05 10:5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我们驱动着改变”

沈阳机床集团i5运动控制核心技术着力提升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

□ 本报记者 段曙东

近日,沈阳机床集团下属沈机(上海)智能系统研发设计有限公司携手智能云科以“我们驱动着改变”为主题,亮相上海5.2H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展。通过展台、发布会以及多种互动活动等形式,展出“工业互联+云服务+智能终端”完全贯通的工业互联网生态解决方案最新成果。

今年,沈阳机床集团在上海成立数控系统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开始i5运动控制核心技术研发。

i5,是沈阳机床集团对其开发的数控系统的命名,其字义来自5个英文单词——Industry(工业)、Information(信息)、Internet(互联网)、Intelligence(智慧)、Integration(集成)的第一个字母。这是该集团开发的世界上第一个智能、互联数控系统,是我国机床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代表。2012年沈阳机床集团i5技术实现突破并开始产业化进程。从2014年开始,该集团研发团队相继发布了二轴、三轴、四轴、五轴机床i5智能系统产品,自主、安全、可控的i5智能系统让机床行业在工业互联网盛行的时代有了最基础的核心保障。基于完全自主创新的i5智能系统,诞生了i5智能机床,催生了iSESOL工业云平台,并逐步探索并提出和实现了基于机床全生命价值分享的创新商业模式,助力沈阳机床集团从装备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成功转型。

众所周知,运动控制技术是装备制造领域一项非常通用的核心技术,像机器人、注塑机、纺织、印刷等领域都需要运动控制核心技术的支撑。但是运动控制技术又是一项投入巨大、收获缓慢的基础核心技术。沈阳机床集团花费近10年时间才真正将i5运动控制核心技术打造成熟,服务于机床行业。如果能够将i5运动控制技术以某种方式分享并运用到更多的行业,将帮助更多需要应用运动控制技术的装备行业节约研发投入和时间,快速实现传统装备的智能化升级,真正助力中国智能制造。

但是,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需要不同的行业应用研发人才及一系列配套体系,仅仅依靠沈阳机床集团一家之力,无论从人员、知识、财力等,都无法支撑起让整个中国装备制造产生革命的研发体系。基于此,沈阳机床集团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化开发思路,将i5运动控制核心技术进行模块化封装,形成标准的API,以平台的形式向装备制造业提供运动控制核心技术。而开发者可以聚焦行业特点,快速复用i5运动控制核心技术及相关基础功能,进行面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专机定制及高价值行业应用开发。基于上述思考,沈阳机床集团提出了i5OS的开放平台理念。

如今,基于i5核心技术,沈阳机床集团上海研发团队已经陆续孵化出面向运动控制器产业化运营的沈机(上海)智能系统研发设计有限公司、面向工业互联网云制造解决方案的智能云科公司、提供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云科智能制造公司、面向高端伺服系统的云科智能伺服公司等多个亿元级规模的高科技企业。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创新型工业互联网企业——智能云科,通过其旗下iSESOL云制造服务平台与智能装备的互联,产生基于制造过程的工业数据服务,在全国共同打造出了一批基于“工业互联+云服务+智能终端”模式下的i5智能工厂,在实现工厂制造管理过程信息化的同时,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促进行业有效供需对接、生产力协同,合力打造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智能装备,实现共享经济下智能制造新业态,有力提升了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