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温州市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出实招收实效

2017-12-05 10:2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风险点”为中心建立管控制度

浙江省温州市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出实招收实效

□ 白洪鑫 本报记者 曹吉根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温州市质监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在重点产品质量监管方面全面树立风险管理理念,以“风险点”为中心,建立分级分类管控制度,有针对性加大执法打假力度,健全完善问题发现机制、压力传递机制和问题解决机制,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效性有了很大提高。

温州把与安全和健康密切相关生产许可证产品作为第一“风险点”加以重点监管,加密巡查频次,强化处置力度。以无证查处率、分类监管率、检查完成率、企业约谈率、自查报告率、抽查覆盖率、整改落实率“7个100%”为目标,全面实行“定期检查保基本、专项检查抓重点、全面检查促提升、飞行检查纠违法”的“四位一体”式监督检查,不断健全生产环节长效监管机制,督促企业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据统计,温州质监部门今年前3个季度就开展了检查1336次,全市现有的791家许可证企业平均接受检查近两次。共发现71家企业存在103条/次问题,处理过程中立案查处27起,涉案货值8万多元,注销许可证31张;系统梳理风险信息29条,发现质量安全隐患59起,“风险点”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消费品监管中,温州质监部门坚持以“风险点”的排查和处置作为监管的基础,在10个行业协会和10家龙头企业分别建立风险信息监测点和直报点,建立基于标准变更的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系统,通过建立一整套工作制度,不断前移关口、延伸触角,产品质量风险监控工作通报数量多年位居浙江省第一。

根据排查线索,温州市质监局今年已经共通报4期、11条风险信息,对童鞋、插头插座等30种、380批次消费品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对儿童服装、玩具等6种产品共55批次消费品开展了市场反溯抽查,对116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进行了后处理,企业整改率达100%。同时按照《温州市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实施方案》,对平阳县储热式电热式暖手器和乐清市防爆电气产品的区域性产品质量风险分别予以红牌警告和风险警示,责成当地政府加强质量监管和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并顺利摘牌。

为了更好地处置质量“风险点”,温州市质监局利用《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宣传贯彻机会,引导、鼓励消费者报告产品缺陷信息,督促企业主动履行召回义务。

在打假执法行动中,温州市质监局同样引进了风险管理理念,按照“风险点”与消费安全的关联程度协调执法力量,创新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打硬仗。目前已经先后开展了“蓝剑系列”、电线电缆、纤检保健康等10多个专项行动,共查处违法案件323件,查获违法产品货值182万元。面对电商爆发带来的电商产品质量监管问题,组织开展了“火炼1号”电商违法行为落地查处专项执法行动,对12家违法情节明确的单位实施立案查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