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为了公检的生命力棉花监督抽验为公证检验保驾护航

2017-12-05 10:1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杨 蕾

进入9月以来,本年度的棉花公证检验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与此同时,在中国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中纤局)的国家纤纺质检中心,另一项完全独立于公证检验制度、却与公证检验如影相随的工作也在紧张开展。这就是棉花的监督抽验。监督抽验与公证检验是何关系?今年的监督抽验又有哪些亮点?日前,记者走进中纤局实验室,体会监督抽验这一特殊制度所发挥的作用。

三项基本制度之一

多年来,纤检已经形成了以监督检查、公证检验、监督抽验为基础的3项基本制度。这一套着眼于事中事后监管、环环相扣的3项基本制度对规范棉花市场秩序、高效配置棉花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如中纤局局长张克才所说:“每一个纤检机构、每一名纤检人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工作质量,不断追求公证检验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是专业纤检机构始终孜孜以求而不敢有丝毫懈怠的工作目标。”虽然中纤局目前已经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建立了一套国际领先的仪器化公证检验内部质量管理系统,从而实现了对全国近百家仪器化公检实验室的全网络实时监控,但监督抽验制度是一项完全独立于公证检验制度、服务于公证检验制度的特殊制度,在保证公检工作质量方面发挥的作用不可或缺,而且对完善纤检机构职能意义重大。

每年的棉花公证检验开始,公检管理信息系统会按照确定的监督抽样比率,从各公检实验室随机抽取已完成检验的棉花样品。各实验室将样品编号(编码)上传至中纤局公检管理信息系统,并将样品邮寄至中纤局。由中纤局组织对这些样品进行再次检验,根据检验结果得出各实验室的检验相符率。

据了解,棉花的监督抽验分感官检验和仪器化检验两部分。感官检验采取6人一组的模式,每10天轮换一组,主要检验棉花的轧工质量和颜色级;感官检验后的样品进入仪器化检验实验室。在仪器化实验室,使用HVI仪器检验的是棉花纤维的物理指标。为保证抽验数据的稳定性(客观准确及稳定性),采取同一样品由两台仪器同时检验的“双台检验”模式,取两台仪器测试的平均值作为最终检验结果。感官检验和仪器化检验的数据经分析整理后形成《棉花监督抽验质量简报》,每周一次发往全国各棉花公检实验室。

“我们的主要作用就是努力保持全国实验室检验水平的一致性。通过我们与各地实验室的不断调节,不断查找原因,不断改善改进,使各地的实验室能够在后续的检验中更加平稳、更加准确。”国家纤纺质检中心主任庞宁介绍。

目光交接座谈会

对从事棉花质检工作30多年的河北纤检局赵凤友来说,今年到中纤局参加棉花监督抽验工作与往年有着很多不同的感受,最有意思的就是目光交接座谈会。

“以前检验人员报到后就直接投入检验工作,对前期样品的特点、重点不是很了解,对检验目光的传递造成了一定影响。今年我们前、后两期检验人员在工作交接时,坐下来以座谈的方式,对之前看过的棉花样品做一总结梳理,增加了两组交流的时间,而这种仪式感也让大家更为重视,对棉花感官检验的统一目光以及更好地进行目光传递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赵凤友和其他专家组成员都对目光交接座谈会赞不绝口。

“检验是人的工作,要保证检验的准确,检验员的状态非常重要。目光交接座谈会就是充分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让大家畅所欲言。这也是我们提升检验员能力的一种方式。”庞宁介绍,除了召开目光交接座谈会,今年的监督抽验工作还有很多亮点。“今年信息反馈更快,同时反馈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比如在感官检验环节,一旦感官检验专家发现棉花轧工质量的重大问题,可以立即将质量情况反馈给产地实验室,而不必再等到棉花完成仪器检验等后续环节才进行反馈。这不仅能够持续监督和帮助实验室检验水平保持稳定,而且还能以最高效率指导前端的棉花加工企业及时调整生产加工方式和工艺,保证后续的质量稳定。”此外,中纤局编制的《棉花监督抽验质量简报》周期也从以前的半月一期改为每周一期,不仅送达各实验室,还送给各省纤检局,以便省纤检局掌握各自辖区实验室的工作情况。

除此之外,今年的监督抽验还有一项“秘密武器”——“空降兵”。中纤局检验管理处副处长曹小红介绍:“我们会不定期派出人员‘空降’到一些重点实验室,去现场随机抽取样品带回来检验,让得出的数据更有说服力。”也就是说,监督抽验这支无形的手将不定时地伸向国内大小实验室,这无疑是保证各棉花检验实验室时刻保持良好检验状态的一剂良药。

提供的不只是数据

“自2017年10月12日至10月20日,检管处(中心)对开展公检任务的22家实验室进行了监督抽验,完成测试样品8830个。各项HVI检验指标相符率分别为长度75.67%、长度整齐度83.17%、断裂比强度78.56%、马克隆值83.12%、Rd 80.46%、+b 88.90%……”在中纤局发布的每一期监督抽验简报中,都会有这样的数据和数据对比分析。但监督抽验为各地实验室提供的绝不仅仅是这些数据。

“我们一直希望监督抽验提供的数据更有针对性,能更好地指导各地实验室改进公检工作。但这种针对性不能只依靠数据本身,还要依靠我们对各地实验室综合情况的熟悉与掌握。”庞宁认为,监督抽验一方面汇集了全国各地的棉花检验专家,他们对各自实验室的情况非常熟悉;一方面还会派出“空降兵”,去现场了解最真实的实验室状况。“再加上我们的监督抽验数据,综合这些信息,可以让我们对各地实验室地指导更有针对性。”

此外,监督抽验还为棉花感官检验人员提供了一个继续进步的平台。随着新疆成为我国棉花主产区,内地的棉花种植和检验量都大幅缩减,很多内地的感官检验人员已经很少有机会看到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级的棉花样品。庞宁认为:“通过到中纤局参加监督抽验工作,大家有机会在一起交流,有机会看到全国各产区不同的棉花,这对检验人员来说也是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