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二○一七年度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长沙开讲

2017-12-05 10:0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创新协调 开放共享

二○一七年度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长沙开讲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11月30日,2017年度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来自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及9个兄弟省份的科技部门领导、科技资源服务领域专家和企业界代表齐聚星城,共同研讨推进科技资源协作共享与创新驱动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6年,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的R&D总投入占全国44.8%,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超过500家,国家在长江沿线先后部署了上海张江、江苏苏南、武汉东湖、长株潭、成都、重庆等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论坛上,公布了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第一届理事会单位名单,启动了湖南省科研仪器设施和检验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与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上海的6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湖南的9家园区、科研单位签订了17个战略合作协议。论坛还以“共享助推创新”为主题,采取主题报告结合交流发言的方式,围绕大数据对科研资源共享的推动作用、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盘活科技服务资源、促进科技资源共享等问题,从政策、理念和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由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牵头,联合湖南省精密仪器测试学会、湖南大学、湖南牵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湖南省科研仪器设施和检验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此次论坛活动的一大亮点。据了解,湖南省科研仪器和检验检测一直存在信息不对称、渠道封闭的现状,企业寻找检测认证服务决策周期长,检测认证过程不透明,检测认证服务满意度低,检测认证周期很难保证,中介费用高,互联网化、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科研仪器设施和检测资源的利用率不高、重复建设、闲置浪费等问题十分突出。平台的建成,可以整合各类检验检测相关的资质能力、专家人才、仪器设备、技术标准等资源,逐步建成跨部门、跨领域、多层次的信息交换和资源共享体系,为社会提供有效的仪器共享、技术咨询、检测认证、政策引导等科技检测服务。

同时,平台作为连接检测科技创新服务上下游的纽带,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等机制,为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机构提供科技检测资源开放共享功能,为管理部门提供科技检测资源的绩效评估、优化资源配置等功能,为创新创业提供检测测试、研发设计、计量诊断、公益培训等专业技术服务,外部对接第三方平台,构建信息化、专业化、标准化、市场化的科技检测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中南地区科技检测资源数据中心。

平台已汇集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中心、省科技条件服务平台500多家、检测机构1200多家、仪器设施40余万台套,成为湖南省质监部门和科技部门跨界合作的典范。

本届论坛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辟了科技资源跨区域协作共享的新窗口,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的互联互通,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必将加快长江沿岸11省市的交流与合作,为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增添新动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