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迈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

2017-12-04 09:46: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迈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

——质检总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一期)综述

□ 丁晓利 本报记者 杨 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11月28日上午,在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建国的领誓下,质检总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初冬的天津寒气袭人,但天宝会议中心内却温暖如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为序幕,轮训班正式开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就是要切实把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开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轮训班学员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学深学透,带头讲清讲明,带头做细做实。”侯建国在给学员作的首场辅导中强调。

根据质检总局党组统一部署,截至12月28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将分5期次第开展,此次轮训作为首期,备受关注。

“广大学员要以集中轮训为契机,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党的最新思想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质检工作水平,促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元平对轮训班学员提出要求。

这是一次深入学习的契机,这是一场思想交流的盛宴,这是一次质量提升的召唤。

认识在学习中深化

在首场辅导报告中,侯建国以“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奋力开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题,从7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这既是一场辅导报告,也是一次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再动员。本次轮训还邀请了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防大学的领导和专家来授课,既有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系统的解读,也有全面从严治党、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新时代国防军队建设等多层次、多领域的专题辅导,在课程设计上体现了点与面相结合,整体和重点相统一。

既有权威解读,又有动员部署;既有历史纵深,又有时代特色;既有形势分析,又有任务要求。学员们表示,专家教授的系统解读,廓清了思想上的迷雾,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达到了正本清源、鼓舞干劲的作用,是一次难得的思想洗礼和精神盛宴。

“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每学一遍都有新认识。”质检总局督察内审司副司长张红向记者表示。“十九大报告越读越令人振奋,越读越心潮澎湃,越读越豪情满怀!”贵州省质监局局长张伟力收获满满。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施宗伟则向记者展示着自己做满笔记的十九大报告全文单行本,“这已经是第5本了。”

“常学常新”,这是学员们对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共同感受。

思想在交流中升华

来自质检系统各部门、各地区的声音在这里汇集,认真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的氛围洋溢在会场内外。聆听报告、认真思考、坦诚交流,学员们深化了理解把握,明晰了目标任务,强化了责任担当。轮训“学习园地”的展板上,“小组讨论发言稿”“学员体会”等板块日渐充实。会议大厅的电子屏幕上,每天更新着各组学习讨论的照片。

“党的十九大报告16次提到质量,质量工作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做好质量提升的大文章,需要做到3点,要注重顶层设计,要标准先行,要推进质量基础的互联互通。”杭州市质监局局长楼倻捷在讨论中表示。

西安市质监局副局长张毅宏表示认同:“质量强国被写入十九大报告,给我们极大的鼓舞,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西安将主要从提升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打击假冒伪劣,服务政府、企业、百姓三方面入手。”

“质量强国”和“质量第一”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这让无数质检工作者欢欣鼓舞。

“十九大报告中与检验检疫工作相关的论述有20余处,要从战略全局高度去深刻领会。”河北检验检疫局局长孔忠表示,“要在全面提升质量,严把国门安全、促进开放发展上当好排头兵、突击队。”

“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出党对质量工作和贸易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建立完善信息共享体系,建立完善口岸协作体系,建立高效口岸监管体系,建立完善便利化服务体系。”宁波检验检疫局局长卢厚林对未来的工作充满期许。

8个小组的讨论同步进行着,热烈却不乏冷静,紧张却不失有序。在思想的交流中,在观点的碰撞里,质检人一步步探索着未来工作的可行之道。

行动在召唤中前行

认真是一种看得见的态度,连续4天,每场3个小时的报告,从无一人迟到,更没有人无故中途离退场。认真是一种摸得着的能力,结业式之前,记录各小组讨论观点的9期学习简报,已送达到每一位学员手中。

古语云:“知行合一。”在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后,质检人在思考如何做实。

“学习贯彻关键在行动。”苏州检验检疫局局长朱建明表示,要把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落实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确立质量时代总目标,明确明年工作总要求,谋划服务发展硬举措,严把生态安全关。”福建检验检疫局局长宇方成强调,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打造一支检验检疫铁军。

“未来要进一步加强盟市旗县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明确质量提升行动主体责任,提升品牌发展战略,将省级名牌产品改为知名品牌产品。”内蒙古自治区质监局局长霍武列出今后工作的重点。

“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前行”“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改革”“大力支持农林种质资源引进,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质检事业发展,质检人正积极谋划,更将稳步推进。

“此次轮训,总局党组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得好;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教学安排得好;学风端正、作风优良,学习效果好。”李元平在结业式上用3个“好”评价首期轮训为全系统开展十九大精神轮训做出了表率、开了个好头。

未来可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