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质检总局组织的援助青海、西藏、新疆建设兵团特种设备检验大会战拉开序幕

2017-12-01 10:3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四特”精神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质检总局组织的援助青海、西藏、新疆建设兵团特种设备检验大会战拉开序幕

□ 陈梦竹 杜顺学

本报记者 孙 圆

11月23日,随着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陈钢在总局组织的援助青海、西藏、新疆建设兵团特种设备检验大会战誓师大会上的一声令下,来自中国特检院等全国12个检验机构的100多名精兵强将旋即奔赴一线,开始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检验工作。

这项工作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因为它是特检人用实际行动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具体行动;而这项工作也是充满艰辛的,此次大会战涉及青海、西藏、新疆建设兵团360余万平方公里的近两万台(套)待检设备,数量大、分布广、环境差、时间短、难度高。

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铃铃铃......”,监控室里响起了应急求助电话,同时,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某居民楼里被困人员的呼救声也从话筒中传来:“我被困在电梯了!快来救我!”工作人员通过观察墙上整齐分布的50余个监控画面,迅速找到了故障电梯轿厢的来源。随后,他们立即将监控画面切换至故障电梯的轿厢内部……

目标已确定,号角已吹响。23日誓师大会一结束,各大检验机构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奔赴检验现场。上面的场景就是来自吉林省特检院的特检人员模拟电梯安全事故中应急求助电话的检测任务。

“我们这次是检验新验收的电梯,需要对其技术资料、机房、井道、轿厢与对重等项目逐一进行检验。”吉林省特检院的张京铁告诉记者,“还需要模拟每一次电梯安全事故,检验它的安全部件是不是有效,能不能起到保护人的作用。”在此次会战中,青海省将有14508台(套)设备得到集中检验。据青海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该省特种设备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检验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大量的设备隐患不能及时排查,给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监管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

而此时质检总局组织的援助青海、西藏、新疆建设兵团特种设备检验大会战无疑是雪中送炭之举。长期以来,在质检总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特检系统持续开展了对青海、西藏、新疆地区的援助工作,全国各检验机构、各兄弟单位都克服重重困难,认真组织谋划,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资金、项目、科技、干部以及人才援助,对提升当地检验能力和水平,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要真正为受援地区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为质量安全把好关服好务……”这正是开展此次大会战的主旨所在。

将特检精神发挥到极致

入冬以后,青海省的气温已经跌至零下10摄氏度,加上海拔高含氧量低,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呕吐、流鼻血、头晕、失眠……有这些反应的特检员不在少数。恶劣复杂的工作环境、高强度高危险的工作内容,使得他们每检验完一台设备都异常疲惫。然而,这种情况对于常年奋战在一线的他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只有在检验一线,你才能真正体会到这“四特”精神背后所付出的汗水与辛劳,也才能切实感受到日常使用的每一台电梯、锅炉等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测过程的不易和艰辛。

“40、50、110、125”中国特检院的检验员张虎坐在电梯的机房,左手拿着对讲机喊出了这几个数字,“这串数字是指电梯载重量的40%、50%、110%和125%。我们需要一个一个地进行测试,反复检验电梯在极端情况下的制动能力。”这个场景发生在青海省尖扎县的一幢新改建的大楼里。

殊不知,他们从早上8时从西宁市出发,来回奔波近4个多小时的车程,只是为了检验这里的4台电梯。

而承压类特种设备的检验更为辛苦。刚走进锅炉房,记者就被弥漫在空气中的粉尘呛得直咳嗽,还要忍受巨大的噪音。“也还好,更大的声音都经历过。”福建省特检院检验员方立一边开始工作一边说。在西宁市的另一处,锅炉排查工作也正在进行着。吉林省特检院特检员裴荣国向记者吐露,检验现场粉尘颗粒比较多,工服自然布满灰尘,却一直没机会洗,连澡都不敢轻易洗。他解释道:“害怕感冒,一旦在高原上得个感冒,高原反应会特别严重,我们待上四五天才敢洗个澡。”

不放过任何一台(套)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哪怕再少、哪怕再小;不畏难任何一处检测现场,哪怕再脏、哪怕再险,正是秉持着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的工作态度,特检人在工作中从来都脚踏实地、毫无怨言。“每检测完成一台电梯,我都感到无比自豪。”这是张虎的心里话,也是众多不畏艰苦、勇于奉献的特检人的心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