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2017年河北石家庄市省名牌工业企业首席质量官聘用率超90%

2017-12-01 10:2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发挥能动性 提升竞争力

2017年河北石家庄市省名牌工业企业首席质量官聘用率超90%

□ 通讯员 焦 强

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是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质量安全、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广先进管理模式,全面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2017年该市省名牌企业首席质量官聘用率超90%,在河北省遥遥领先,使得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成为了推动该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2013年,河北诚信、常山纺织等17家企业被确定为首批首席质量官制度示范企业,标志着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在石家庄市全面启动。2014年,石家庄市在83家名牌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比2013年增加68家,推广规模、数量、效果均处于全省领先地位;2015年,石家庄市推动该市60%的名牌工业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履行质量责任;2016年,在有效期内的省名牌工业企业中,任命首席质量官157名;2017年石家庄市把在省工业名牌企业中大力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服务名牌企业的重要措施,9月份,下发了《关于继续在工业名牌企业中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通知》,并把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列入“石家庄十大工业名牌”和市政府质量奖评价内容,督导企业落实制度。

设立首席质量官,已经成为石家庄市名牌企业发展的新常态。在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是2012年7月份起质检总局在全国推广的一项试点工作。设立首席质量官的企业,面对质量问题时,首席质量官手中握着的“一票否决权”,可以行使质量建议权、监督权、把关权和否决权。

作为全市首批企业首席质量官之一,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王云肖在谈及首席质量官制度时说:“感觉责任重大。作为企业的第一责任人,把握着一票否决权,每个岗位都要检查到,为企业把好关。”

继2012年10余家试点企业接受河北省举办的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后,该市质监局持续加大培训力度,邀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进行授课,2017年全市所有省名牌工业企业参加了卓越绩效培训。培训课程涉及《质量发展纲要》解读、首席质量官制度、质量安全、质量战略管理等内容。

“参加质监局的首席质量官培训,让我在质量管理知识上有收获、在质量管理工作视野上有拓展、在质量管理业务能力上有提升。”华北制药华胜有限公司赵建强深有体会地说。通过培训的学员,将成为企业首席质量官的必备人选,成为企业的质量安全把关者。对于经过培训的首席质量官,质监部门仍将不断督促、指导相关企业予以聘任、授权,同时创造相互交流的平台,让企业首席质量官业务更加精准,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持续提升和质量竞争力的持续增强。

石家庄市质监局质量处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局仍将持续全面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通过积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和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实施持续质量改进,有效地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增强企业质量竞争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