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首个航空小镇综合标准体系发布

2017-11-30 11:0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谢秋琪 记者张 华)11月24日,我国首个《航空小镇综合标准体系》在湖北省武汉市发布。专家称,该标准将为全国航空小镇甚至特色小镇建设提供科学的可复制、可操作的标准化实施模式。

据了解,该标准体系由湖北省质监局、中航荆门爱飞客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发布,包括通用基础、基础设施、通航产业、通航应用、通航服务、通航文化、保障7个标准子体系,涵盖10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行业规范。

航空小镇起源于美国,它基于通用航空业务,聚集了生产、居住、商务、休闲、旅游等多样化功能,是“拥有飞机跑道的住宅城区”。国外已出现了很多知名的航空小镇,如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云杉溪,新西兰皇后镇机场航空小镇等。国内除荆门爱飞客航空小镇外,还有珠海三灶航空小镇,浙江建德航空小镇等。

据荆门爱飞客副总经理孙启健介绍,通用航空上下游产业链庞大,对区域经济有巨大的带动作用,经历10年发展之后,一个航空项目带来的投入产出比为1:80。我国通用航空年产值潜力为人民币5000亿-20000亿之间。航空小镇产业是最能体现改革红利、拉动投资、促进消费、带动就业的一个重要产业。但目前各地在发展航空小镇过程中,普遍面临的一些问题,例如缺少模式、不成体系、盲目施工、盲目投入等。此次航空小镇综合标准体系的发布,为今后的建设提供了规范和指导,将促进企业和地方的合作,引导市场行为,有力支撑航空小镇的可持续发展。

“标准体系建设在航空小镇的建设运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在小镇建设、管理、运营中需要标准化的支撑,另一方面在城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加强标准化,是实现城市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现实需求。综合标准体系的实质,就在于使那些能够保证航空小镇的最佳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的所有相关要素保持完整的系统性和最佳关系。”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高家鸣博士说,“标准体系是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一方面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使标准体系成为加强调控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通过标准可以倒逼传统产业向技术先进、资源节约、绿色环保方向发展。”

据悉,此次发布的标准体系中大量借鉴了荆门爱飞客航空小镇的建设经验。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副院长吴斌说,谁把住了标准,谁就把住了主动权,湖北省率先制定航空小镇标准体系,树立了航空小镇标准化建设的标杆,有利于形成领先于其他省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话语权。今后,将加强爱飞客航空小镇标准化实施与推广力度,为航空小镇乃至特色小镇建立科学的可复制、可操作的标准有效实施模式,带动产业整体提升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打造全国通用的爱飞客航空小镇品牌,树立荆门良好的对外开放形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