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以“降”促“升”大有学问

2017-11-29 10:32: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通知称,自2017年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据悉,此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等各类民用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原来的17.3%降低到7.7%。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此次降低消费品关税有着深刻用意。在今年7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稳定出口市场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要研究降低有些消费品的关税,鼓励特色优势产品进口。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国内市场环境,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让市场发挥作用。”现在调整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即是对总书记上述要求的落实。

观察进入此次降税范围的消费品,都是消费需求旺盛、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国内一时供应不上的一些优质产品和特色优势产品。降税范围的选择性和针对性,恰恰表明了降税的目的性:满足国内民众消费的升级需求,同时引导国内供给体系转型升级。以“降”促“升”,其中大有学问。而这正是总书记所说“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让市场发挥作用”的逻辑体现。

居民消费能力是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消费信心越强,经济发展越有动力和后劲。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8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稳居“三驾马车”之首。这些数据让人们感受到消费对经济的巨大贡献的同时,也让人们明白,消费者的选择对于市场发展的决定性作用。事实上,消费者的贡献,是他们自主选择的结果,也是市场发挥作用的体现。

不过,就目前情况看,我国消费者的消费选择并没有完全转化成对我国经济的拉动力量,其中有部分流失了。近几年到海外市场消费及海外代购现象增多就是典型表现。毋庸讳言,国人消费力流失,其主要原因是海外市场产品相比国内拥有更大的吸引力。这里面既有质量因素,也有价格因素。数据显示,免税市场作为全球旅游零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销售额近3800亿元人民币,平均市场增长率18%,2016年达到破纪录的4600亿元人民币,远超全球奢侈品市场的个位数增长态势。“免税”这个词之所以有吸引力,就在于它能够降低价格。

显然,要让外流消费力回流,降低关税无疑是一个简单直接的方法。当然,消费外流的最根本原因还是国内产品和服务不具竞争力,这实质上是市场无法满足消费需求的一种“挤出效应”,说白了这是国内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要改变这种状况,更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从国内市场自身找原因,从改善供给入手。必须要以民众消费需求升级,倒逼国内制造业产业和品牌升级。因此,下大力气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就成为必然之举和当务之急。

降低关税可以让国外优质产品进入国内市场,这既满足了国内消费升级需求,又会倒逼国内企业提升品质服务,可谓一“降”促多“升”。而“升”的最终结果,是国内消费市场整体发展水平由低端升向高端,整个国民经济也因此获得内在动力而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