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第15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关注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蕴藏巨大商机

2017-11-28 10:5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在日前举办的第15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一带一路”发展高峰论坛上,围绕中国食品行业如何把握发展机遇,加大走出去发展步伐,与会嘉宾和企业界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黄德海说,食品安全关乎国际民生,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及地区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内容之一。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11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逾7000亿元。这些数据表明,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食品产业和企业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场潜力巨大。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认为,食品交流自古以来就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借古丝绸之路,我国向全球市场输出了茶叶和香料,也带来了海外的番薯和胡椒,成就了泉州、敦煌、巴格达等一批重要的商业城市传奇。眼下“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为中国企业特别是食品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舞台和发展机遇。

目前,我国与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食品贸易,食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自主品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比如双汇、茅台、伊利等,有的还进行了境外投资,发挥了科研和产业合作的潜力。近年来,我国食品行业在产业升级、配套设施完善、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其中,清真产业更是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增长。针对斯兰国家80%的清真食品依赖进口的现状,应该说发展前景广阔。

徐国权强调指出,从短期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可为我国食品企业在拓宽合作市场、疏解产能压力、丰富产品种类以及优化质量标准等方面带来新的机遇、新的市场和新的需要;从长中期来看,可为我国食品行业开展国际合作、人才引进、技术革新、产品升级、标准制定提供帮助。我国食品行业应积极把握这一发展机遇,在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完善企业风险防控体系方面发力,同时与相关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根据不同国家消费者的需求和习惯进行产品研发,加强创新和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全面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提高中国出口食品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建议,国内食品企业应通过投融资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积极构建农业食品产业链和价值链,同时要强化农业食品的国际合作,探索形成农业食品国际合作的新构架。

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卫彬在分享企业走出去的经验时,认为国内食品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要走好这几步:确定适合企业发展的战略;启动海外并购时一定要考虑文化是否相融合,要积极发展当地合伙人,还要有一套成熟的管理方法;注重契约精神与国际化操作;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做负责任的社会公民,在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打造绿色工厂发面发力。

第15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由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承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