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全自动高纯锗能谱仪系统开发项目正式启动

2017-11-28 10:44: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我国全自动高纯锗能谱仪系统开发项目正式启动

将打破核安全发展重要支撑设备国外垄断

本报讯 (秦家宝 钟 言 记者张 华)11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全自动高纯锗能谱仪系统的开发”项目启动会在武汉举行。据悉,该项目的正式启动,将打破国外垄断,改变我国核安全发展重要支撑仪器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高纯锗能谱仪是世界最先进的能谱仪,广泛应用于核素分析、反应堆监测、辐射环境监测、核安全、食品安全以及地质勘探等领域。由于该仪器制造工艺极其复杂,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ORTEC公司和CANBERRA公司能够生产,我国高纯锗能谱仪长期依赖进口。随着核能开发、核技术应用、核科学研究的迅速发展以及核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加强,我国对高纯锗能谱仪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据介绍,该项目牵头单位为湖北方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圆环保),项目目标为满足我国放射性剂量监测及核素识别的迫切需求,以核燃料包壳破损在线监测、中高放射性废物桶核素源项无损检测、材料点缺陷特性分析为应用背景,进行全自动高纯锗能谱仪系统的开发。在3年的项目执行期,拟突破3项关键技术,即13N级低位错高纯锗单晶杂质元素选择性分离、区熔提纯及单晶生长技术;高纯锗探测器锂蒸发扩散、离子注入工艺及钝化保护技术;高纯锗能谱仪实时无源效率刻度方法。为此,项目专门成立了以北京师范大学王乃彦和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欧阳晓平两名院士为正副组长的技术专家组。

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专项总体专家组副组长夏洋表示,高纯锗能谱仪是国家核安全发展的重要支撑仪器设备,必须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尽快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高纯锗能谱仪,对满足我国核资源勘查、核辐射探测、辐射防护、核安全、食品安全及科研等方面的需要,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

“方圆环保将切实履行牵头责任,与参与项目的兄弟单位一起,齐心协力、密切合作,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项管理规定,按照《项目任务书》和《项目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实施,履行任务书各项条款,落实配套条件,监督经费使用,确保按时完成项目研发任务和目标。”方圆环保董事长廖辉表示。

据悉,“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预计共安排150项,其中2017年度全国获批立项的高端通用仪器类共12项,方圆环保是湖北省唯一一家获此类批准立项的单位。《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