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强化认证认可作用 推进全面质量管理

2017-11-22 10:4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在行动

强化认证认可作用 推进全面质量管理

□ 丁晓利

2017年9月,以ISO9001标准换版为契机,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启动了“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旨在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的升级,带动企业质量管理升级,使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更加融合高效,助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

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等重大命题,国务院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也就质量工作提出了明确的部署:“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这既给质量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挑战。《指导意见》犹言在耳,党的十九大报告掷地有声,在顶层规划的高瞻远瞩下,在质量管理的工作实践中,“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步步为营,新版标准发布两个月后的今天,“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成效明显,认证认可工作更是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ISO9001新标准与时俱进

起源于二战时期的质量管理体系,自诞生起便得到了国内外的青睐,质量管理的概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直至上世纪80年代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了以ISO9001为核心的系列标准,自此ISO9001标准迅速成为各类企业组织实用的质量管理工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0万家企业获得ISO9001认证。

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引入ISO9001认证,目前已有接近45万家企业获得认证,证书数量占全球总量的1/3以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2012年在我国的调查结果显示,98%的获证企业认为通过ISO9001认证得到了显著的好处,是“值得”或“非常值得”的。

但是,ISO9001作为通用的国际标准面临着“一套衣服一个尺码大家穿”的窘境,终因缺乏针对性而不是尽善尽美的,比如,ISO9001标准及相关认证在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等方面就存在着较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ISO9001标准换版是大势所趋。

ISO9001标准历经4次修订,质量管理理论与方法日趋成熟。此次的ISO9001:2015新版标准集中体现了现代质量管理理论的发展成果,更加符合社会及企业自身需求。新版标准主要有三方面改进:强化风险管理、更加关注质量绩效、更加灵活适用。

质量管理体系行动升级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向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及相关认证制度暴露出诸多问题。在管理体系方面:一是质量管理体系单一化。ISO9001适合所有组织,通用性很强,但是缺乏行业和专业特色,导致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和不同管理水平的企业使用同一个标准。二是多个管理体系不够融合。除了质量管理体系,国际上还推出了环境、职业健康、社会责任等多个管理体系,同一家企业为了满足不同方面的要求需要建立不同的管理体系,导致管理体系冗杂、管理效能低下。在认证制度方面:一是认证的增值服务功能发挥不够。目前的认证制度更强调标准符合性评价,而淡化了为企业提供深层次质量诊断等增值服务。二是服务效率不高。认证审核技术和手段比较落后,不能有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提高认证的质量与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ISO9001标准换版只是解决了管理体系实效性和灵活性的问题,仍然解决不了管理体系单一化、相互不能有机融合等问题,更解决不了认证服务不足、质量效率不高的问题。只有以ISO9001标准换版为契机,加快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升级,才能帮助企业建立更高水平、更加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更好地满足提质升级转型发展需求。

因此,作为质量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质量管理体系行动还需要持续不断升级,目前来看,行动升级主要表现在3个层面:一是推动百万家企业学标准、用标准。8月,质检总局与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出《关于广泛开展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宣贯学习活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通知》,面向广大企业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和质量服务,掀起学质量管理新标准、建质量体系新标杆的高潮;二是推动45万家获证企业按照新标准,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换版。9月,国家认监委发出《关于启动万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的通知》,就“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作出具体部署。10月,国家认监委开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培训平台,任何单位与个人均可免费在线培训。三是推动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以下简称“升级版”)工作,11月,国家认监委发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实施意见》,从认证制度、认可制度、审核员管理等方面提出一揽子改革的政策措施,使“升级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实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的系统性升级,以此带动认证转型升级。“升级版”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的重中之重,也是认证认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

认证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认证认可作为市场经济的“信用证”,是企业或者组织质量管理的“体检证”,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升级版”工作是“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的核心内容,以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换版为契机,突出行业质量特征,通过标准和认证技术创新,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的升级带动企业质量管理升级,使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更加融合高效,助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

国家认监委3月发文,重点选取航空、船舶、机械、汽车、石油石化、纺织、水电、港口运输、勘探设计、金融等21个行业,启动“升级版”试点工作,得到了相关行业企业和认证机构的积极响应。

“升级版”工作秉承坚持继承创新、突出行业特色、强化专业能力、坚持共同推进四项原则,开展五方面中心任务:

一是建立突出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鼓励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社会团体、认证机构及相关各方,针对特定行业的质量管理关键过程和市场需求,在通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B/T 19001/ISO9001)基础上,研发建立突出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和认证项目。

二是推动建立特定行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结合特定行业的质量管理实际情况,引导企业在满足GB/T 19001/ISO9001标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管理、QC小组等多种质量管理方法,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应针对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和质量绩效水平进行量化评价,建立突出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三是推动开展整合管理体系认证。引导企业以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融入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以及其他管理体系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按照过程方法,建立系统、高效的整合管理体系,解决“碎片化”管理问题,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效能;鼓励认证机构开展整合管理体系认证,提供“一体化”的审核与认证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认证审核效率。

四是加快认证技术创新。鼓励认证机构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对传统的认证技术进行创新,提高认证效率和有效性。

五是鼓励开展认证增值服务。鼓励认证机构利用质量数据资源、质量管理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专业优势,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塑造质量品牌,提升质量水平。

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一是为质量提升行动提供了有力抓手,为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供了可行路径,有助于整体提高我国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二是带动了质量管理方法、工具的创新发展,凸显了认证认可、标准化等质量技术基础的作用,是质检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质检管理改革创新的成果体现。三是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质量管理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国际上提供了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一整套质量提升优良实践方案,为后续制定我国主导的认证模式和标准规则奠定了基础,从而加快推进认证认可强国建设。

链接

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倡议书

建设质量强国、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创造质量、追求质量是新时代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与向往。我们既感到无比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积极响应和参与“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质量新征程。为此,我们企业、行业协会和认证机构共同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质量升级的倡导者。我们要积极倡导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带头学习和宣传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社会新风尚。

二、做质量升级的领跑者。我们要带头响应,引导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质量管理升级行动,以认证升级带动质量管理全面升级,让各相关方从质量提升中受益。

三、做质量升级的创新者。我们要积极学习和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创新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推动中国特色质量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四、做质量升级的推广者。我们要积极推广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的成功经验与做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参与认证认可国际规则的制定,向国际上宣传推广我国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的理念和优良实践,为全球质量管理理论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五、做质量升级的护航者。我们要强化质量监管,坚持诚信为本,主动净化和自觉维护质量认证环境;不断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着力扩大认证结果采信,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

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建设质量强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推动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为建设质量强国贡献力量!《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