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云南丽江市质监局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

2017-11-22 10:3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云南丽江市质监局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

“四个助力”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 本报记者 傅小冰

近年来,云南丽江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大产业”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争取省质监局的政策扶持及项目资金的投入,在标准化示范、标准化项目研究、标准制修订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有效推进了全市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一是标准化助力特色小镇建设。通过积极争取,束河古镇被列为云南省第一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试点选择束河古镇哈里古农业文化生态园区、红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域,建立与束河古镇城镇化相适应的新型城镇化相关领域标准体系,提升束河古镇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及村民的满意度,从而促进束河古镇规范有序发展。通过标准化试点的建设,有效推动标准化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应用和实施,支撑新型城镇化各项配套政策措施落地,并通过总结试点经验形成新型城镇化标准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

二是标准化助力旅游景区服务质量的提升。组织古城博物院(木府)申报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也是丽江市首家开展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景区。通过试点建设,探索建立一套以游客需求为导向的科学高效的服务标准体系,使古城博物院的服务管理过程实现标准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其在遗产保护、旅游资源保护、旅游服务质量、旅游环境和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管理水平,有效促进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同时为丽江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积累经验,树立标准化服务管理工作新标杆,打造文化行业新品牌。

三是标准化助力丽江民族文化项目研究。指导帮助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申报《东巴文字标准化研究项目》,通过借助标准化的手段,研究制定书写、使用等环节的相关标准规范,进一步统一规范东巴文字的应用,建立良好规范的语言文字环境,提升东巴文字普及应用水平;同时树立良好的民族文化形象,在文化交流中积极传播正能量,促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应用的可持续发展,促使东巴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保护,进而提升丽江的文化软实力。

四是标准化助力文化领域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主动发挥质监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引导东巴文化研究院成功申请《纳西东巴纸》云南省地方标准的立项。这是丽江企事业单位首个主导制定的地方标准,在旅游文化产业乃至丽江市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标准化的手段对东巴纸造纸工艺进行记载和规范,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东巴文化传承推广和保护载体。《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